2021/08/22

尊重預立醫療決定—電影”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觀後感


電影”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
圖片取自網路

無意間聽見有人在介紹這本書:走過道謝、道歉,可以無憾道愛、道別——我在電影中看見的老年照顧與安寧療護,受訪來賓也是作者的朱為民醫師說,他看了「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這部電影之後,有感而發,在這本書中就寫了三篇文章,所以昨天特地找出這部電影來看看。

電影”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的主角是George Clooney,2011年上映並在隔年金球獎拿到最佳劇情片和最佳男主角的殊榮。說的是男主角面對因發生意外而永遠無法甦醒的太太,在尊重醫師專業意見及太太事先預立的醫療決定之後,如何一步一步的帶領兩個女兒及眾親友面對死亡這件事情。

老人家悲愴的表情令我動容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男主角去找岳父告知他女兒有預立醫療決定並即將離世的真相,老人家最後起身,然後滿臉愁容的抹一把臉的悲愴模樣,實在是很精準地表達了白髮人的哀傷心情。老人家在告訴顯然有失智症的另一半這個消息時,她讓人哭笑不得的反應,也在在說明了這位老人不但要面對即將失去女兒的哀痛,家中還有老伴需要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心理壓力一定也是相當巨大。

人之將至,能原諒對方嗎?


”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劇中,男主角的大女兒無意間發現母親有外遇,後來選擇向父親實話實說。男主角氣急敗壞地向友人求證,還不忘問說,自己的太太是不是真的愛上對方了?不常在家中陪伴妻女、忽略了作為丈夫角色的他,雖然得知太太是因為內心寂寞而出軌,還是忍不住到病床前破口大罵。

不過出乎意料的,他竟然願意去尋找那位小王,想要當面親口告訴他,太太即將離去,讓他有機會到醫院向她告別。坦白說,換作是我,我應該也會這麼做。因為我知道錯在我,而且我確定我的伴侶是愛著對方的。只可惜,那位小王只是逢場作戲,所以並沒有在病房現身。身為旁觀者的人看來,這外遇也是一場錯誤。

選擇海葬灰飛煙滅


葬禮過後,男主角一家人帶著太太/媽媽的骨灰進行海葬。不得不說,那地點真是美!風景超棒的!拍攝地點應該是在夏威夷吧!灰飛煙滅之後,一切的愛恨情仇都雲淡風輕了⋯⋯。

預立醫療決定和器官捐贈


就這麼巧!今天在忙工作的事,內容就跟預立醫療決定有關,只要你已成年,經過諮商後,隨時都可以簽這一項契約。然後我記得是在大三的時候,宿舍外面有人在推廣器官捐贈,我當時毫不猶豫地就簽名、拿器官捐贈卡了(卡片現在還在我皮夾內,可是目前好像已經電子化了)。我有跟家人提起這件事,不過長輩不大諒解。我就不懂了,如果人已逝去,而皮囊還能幫助別人的話,為什麼不做?所以我當時的回答是,我已經成年了,這是我的決定,旁人無庸置喙。

正如朱為民醫師所說的,”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這部電影可以讓人思考預立醫療決定的事情。讓家人知道自己想怎麼做,是很重要的吧!甚至於像安樂死這種事,我也覺得應該要合法化才對。否則像傅達仁先生之前那樣求死不得,其實也挺殘忍的⋯⋯。



猜你喜歡:


好好活下去—”我是賽伯格-彼得2.0:從漸凍進化到終極自由,全球首位完整半機器人回憶錄“讀後心得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