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7

SaaS公司何其多?BNPL好不好?


圖片取自網路

在群組中看到有人PO這張圖,差點沒昏倒!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公司這麼多呀?

SaaS是趨勢


而且群友說,這是投行針對SaaS產業鏈的整理。那也就是說,這產業還有上中下游?那是要研究到天荒地老唷?

我知道SaaS是趨勢,可是這麼多的面向,叫投資人怎麼選呀?我是偷懶的人,就選大公司,比較安心。而且我居然發現,自己誤打誤撞,買了間SaaS產業的HCM公司。我知道它有提供訂閱制,但我不知道那是SaaS產業(所以說我到底有沒有做功課?😔)。它之前價格掉得很厲害,最近又一飛衝天,快創新高。真是搞不懂美股~~明明財報好,還是被往下摜殺;好像應該波瀾不興的時候,偏偏股價又像火箭一樣往上衝。

對了!據說SaaS公司可以用Rule of 40去計算它的優秀程度。我還真去Rocket網站上去查Income Statement,確定我買的HCM公司算是優秀,這才鬆一口氣.............。

SEC Form 4


說到Rocket網站,我不小心就瞄到News+Filings那一項,然後又點進去看SEC Form 4。可是我看不懂Table I 第3點 Transaction Code 的意思(因為它寫的是代號),所以又Google SEC Form 4的定義,好不容易才在第五頁找到答案。

這一來一回少說耗掉我半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很了解為何許多人不願意做投資功課?太累了嘛!!😖又都是原文資料,很折騰人。因此我很佩服勤做功課的投資人,他們報酬率好也是應該的。

BNPL長遠來看,對消費者好嗎?


BNPL就是Buy Now, Pay Later的意思,是讓未擁有信用卡的人,能分期付款買大金額的商品。因為工作的關係,跟同事聊到這個話題。我們都不約而同的認為:對消費者不好!理由是:
  1. 付款時是直接從帳戶裡扣~不愛!因為我喜歡信用卡能延遲一個月繳款的感覺(雖然說放在帳戶的利息很低)。
  2. 多期的分期付款~不愛!因為會佔用掉可消費的金額,導致永遠搞不清楚自己的負擔能力,提心吊膽怕錢不夠用的感覺很難受。
  3. 隨時小額買買買~不愛!因為這表示你無法控制消費慾望,只想到現在是分期付款,少少金額就能把喜愛的東西帶回家。長期下去,只是陷在資本主義的牢籠裡,永遠無法逃脫老鼠賽跑的迴圈。
可是如果是沒有定性的消費者,肯定很歡迎這一種付款方式吧!也難怪這社會上總是有許多說要「躺平」的人,因為他們的賺錢速度永遠趕不上消費慾望。

反壟斷法對投資的影響


現在美國FTC的Lina Khan對科技巨頭極不友善,不希望大企業壟斷的情形越演越烈。就連一些Podcaster也表達了反壟斷這衝擊會難以估算的想法。

我認為這會對許多人的投資方針產生巨大的影響。因為巴菲特非常重視護城河,而企業壟斷就是最讚、最棒的護城河。如果以後沒有任何公司可以壟斷,那投資人要選擇標的就更辛苦了。就像信用卡或信用卡評分公司,過去很寡佔,可是現在BNPL或是一堆AI機制出來,是不是也會影響它們的壟斷地位?這又值得深思了!



猜你喜歡:

總算有人寫出了BNPL對信用卡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