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淚涔涔對親人的最後叮囑—”火來了,快跑“讀後心得

「火來了,快跑」一書封面 圖片取自網路
「火來了,快跑」一書封面  圖片取自網路

其實理智上知道,在棺木中的親人已感受不到任何痛。可是在禮儀師的指導下,家屬們還是會淚涔涔的哭喊著這一句:「火來了,快跑!」

寶瓶文化近幾年出版了很多跟社會現象有關的書,像本書作者大師兄,之前就寫過「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還有林立青的「做工的人」、「如此人生」;眼疾前就是作家的姜泰宇則寫了「洗車人家」。看這些書心情都會很沉重,所以我常常無法一氣呵成看完。

這本書也不例外。

白髮送黑髮也是聲嘶力竭的吶喊

「火來了,快跑」一書中有提到,習俗上白髮人不能送黑髮人。但大師兄就親耳聽到一逝去的年輕人,其父母親在火葬場外的吶喊~「兒子,火來了!你快跑呀!兒子啊!你要快點跑啊!」哎!看到這裡,不掉淚都不可能。父母親對兒女的關愛是真真切切、永遠無法抹滅的。即使陰陽兩隔,也要提醒孩子遠離災難和痛苦。

媽媽,我沒有對不起妳

大師兄說,「觀音骨」是人體第二頸椎的骨頭,由於外表像觀音大士的頭並呈現坐姿,而有這個名稱。這塊骨頭在火化之後,很容易燒壞或是被壓碎,所以最後要撿骨時,要撿到成形的不太容易。

有天他撿到一位過世母親的觀音骨,特別跟她兒子說了一聲。此時兒子變得很激動,還詢問了這是不是一件好事?大師兄說,因為很少見,所以應該是不錯的事情。哪知這兒子就突然哭著跪下了⋯⋯。他痛哭流涕的說:「媽,妳生病了那麼久我不想讓妳受苦,選擇拔管那天我也不能原諒自己。現在妳身體裡有觀世音,是不是神明也認同我這麼做?」天啊!我又老老實實地哭了一回。

「小冬瓜」郭憲鴻推薦文

小冬瓜的父親—冬瓜郭東修,是一位年輕時混黑道、後來成為殯葬業者的人。我是在電視節目中認識他,他經常收一些無名屍做功德,但沒想到他2013年因癌症過世了,所以他的兒子小冬瓜繼承家業。

小冬瓜在「火來了,快跑」的推薦文說他問過大師兄,為什麼大師兄願意承受壓力,創作一些送行者的文章,也讓大家了解殯葬業者的內幕。大師兄回應到,他希望告訴大家死亡沒有那麼可怕,要好好揮別、往前。如果能正向面對這件事情,就可以選擇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告別。

人生的最後一課

這樣想來,我已經寫好自書遺囑,也找好了遺囑執行人。之後希望是海葬或樹葬,也不要什麼誦經師父(因為想來怪可怕一把的!又浪費錢)。總而言之,越經濟越好,越不給家人負擔越好⋯⋯。這是人生的最後一課,早交代早安心。



猜你喜歡:

死亡面前的人生百態--"你好,我是接體員"讀後心得

寧可像狗一樣死掉—“生命的非選題:為了追求尊嚴善終,人應該有死亡自主權嗎?“讀後心得

錢就是我的醫生--看完台劇"做工的人"對金錢管控有感(1/2)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