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迷信或信仰?—”附神:我那借身給神明的父親“讀後心得

「附神:我那借身給神明的父親」一書封面 圖片取自三民網路書店
「附神:我那借身給神明的父親」一書封面  圖片取自三民網路書店

 

之前有在Blog當中提到(破除迷信的相關書籍),我對於宗教信仰這件事情是持保留態度的。看到一位父親借身給神明的女兒寫下這本書「附神:我那借身給神明的父親」,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這本書「附神:我那借身給神明的父親」第一部分是在講述作者林徹俐被神附身的父親的一些故事;第二、三部分則比較講述作者本身的心境。

神在嗎?有神的庇蔭嗎?

作者林徹俐的父親原不信神,卻因為自己三弟的過世以及自身感應被附身,而被迫漸漸接受,最終成為替人問事的使者。作者從小看著有一部分不屬於自己的父親,心中感受不知道是如何?她在書中寫到,對於「神在嗎?」這個問題,始終沒有正確答案。她當然希望神存在,但許多她認為神該在的時候,神似乎都不在。我在想,這是不是在人世間的一種原罪?當你渴望順風順水的時候,偏偏就是一堆的災難或不快,所以人生不是美好的!😞 

林徹俐在書中寫到,別人都認為她們家應該有神的庇蔭,過得會比一般人來得好,但她卻不這麼覺得。因為家中手足常常要討論如何解決層出不窮的家族糾紛,連發票都很難中獎!而且看到本書當中,作者詳述父親信任朋友、親人,卻落得被背叛的下場,真的很想一掬同情之淚!

問神眾生相

我覺得會去求神問卜的人,心理層面都很值得探究。因為他們都是有所求,那如果求不到呢?所希望的結果並沒有發生呢?在「附神:我那借身給神明的父親」書中內容提到,有些人來問神,其實只是為了拉關係、推銷自己所販賣的產品,作者的父親耳根子軟,一再被欺騙。這也導致了作者的憤怒!

有人問神而與作者父親結識之後,越走越近,一些光怪陸離的事件也不斷產生。借錢、借小家電,還惡意中傷他們家庭,說祭神費用分擔不清、生意往來的價格比別人差⋯⋯。但這位主角宅心仁厚,不願意計較。看到這裡,我是真心不懂,別人賞你一個耳光,你居然還把另一邊的臉湊上去任憑挨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是我,早就不知道暴走多少回了!!😡😡😡

領略父親的關懷

林徹俐自小學會騎腳踏車後,常會跑去一座公園獨處,當作自己的隱藏版基地;長大後,則喜歡在回台南老家的時候看海,她可以在海邊哭、在海邊思考,也領受與父親相處的一切。越成年之後,越益發了解父親對自己的關懷。有時候父親會來一通電話,告訴她說神明說她運勢不佳,之後就會收到父親寄來的平安符。我想,不管是不是被神附身的父親,對女兒的關切是永恆不變的!

其實我與作者有相同的疑問:「神在嗎?」所以對於那些有虔誠信仰的人,心中總是有些懷疑。而對於吃相難看的求神問卜之人,我也同樣十分的厭惡!如果想了解父親是被神附身的人的心境,可以來看看這本書「附神:我那借身給神明的父親」。



猜你喜歡:

破除迷信的相關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