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讀後心得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看到這書名就猜也是位驗屍官寫的書(因為我寫過 了解死亡背後的故事—“ 驗屍官傳奇:讓屍體說話,四十年與殘酷凶手的智力對決”讀後心得 )。果不其然!作者柳成昊是首爾大學醫學院法醫學教授,20年來負責超過1,500起屍檢案件;本書在2019年出版,中文版是2020年上市。

背包中有某人的人生

看到這標題就讓我很感慨!作者說,他自己是往生者最後會遇到的人,在他的背包中會裝著別人的死亡紀錄,靠這記錄來追溯死者的人生。薄薄的幾張紙,就代表一個人的一生,我總覺得這很令人感到悲嘆⋯⋯😔。

什麼時候開始算是人?

我發現我以前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這其實攸關死亡的定義和罪行的輕重,而且眾說紛紜,到現在仍有很多爭議。像天主教認為胚胎就是生命,所以墮胎是不合法的,犯了殺人罪。可是如果認為孕婦開始陣痛的那一刻起,才認定胚胎是人的話,那在陣痛前胎兒死亡,就不適用殺人罪而是墮胎罪。

安樂死

這本書中,作者也提到了「死的權利」。最早合法化醫生協助自殺的國家有瑞士、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當然這當中需要有很嚴謹的審核程序。例如:精神科醫師必須先確定患者沒有憂鬱症,而且在一個月內,患者不能兩次更改求死意願。程序都沒問題後,醫院才會安裝器材,最後患者要親自按下死亡的開關,不能讓別人代勞。

我最驚訝的是,作者說,並不是真正一心求死的患者真的都能夠按下按鈕,還是有40%的人不會這麼做。即使他們一直以來都表達了求死的意願,可是真的要親手實施自己的死亡,其實並不簡單。

自殺是犯罪?

書中還提到一點也讓我非常的訝異!有些國家認為個人的生命是國家所有,自殺就是犯罪。像新加坡、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馬來西亞等國家,如果有人企圖自殺會受到嚴懲;而在北韓,除了自殺當事人,連遺屬都會被連坐問罪!我簡直不敢相信!

想自殺的人通常都認為自己變成了別人的包袱,所以如果自己離開這世間,就可以一了百了,現在這情況在老人當道的國家當中特別常見。但請別忘了,自殺不只影響你自己,也會影響到你的親友,作者從來沒有見過活著的遺屬會因為自殺者身亡而減輕壓力的。

柳成昊醫師說,每個人都曾想過自殺,他自己在國一考試考差的時候也不想活了。其實我也想過,尤其是在職場不順利、沒收入的時候,總覺得很對不起爸媽。可是我只要一想像父母親哭天喊地、淚流滿面的憔悴模樣(是說我有這麼重要?),自己都會忍不住紅了眼眶,所以這個念頭也就一閃即逝。

人性化死亡


作者很贊同Atul Gawande這位印裔美籍的外科醫師在“Being Mortal”這本書中所傳遞的死亡觀念:不要給予臨終病人施行痛苦的延命醫療,不如好好的在臨終時刻做回顧。而且他也贊成「預立醫療決定」,這又跟我之前看到的”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是一致的觀念( 尊重預立醫療決定—電影”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觀後感 )。



 猜你喜歡:

了解死亡背後的故事—“ 驗屍官傳奇:讓屍體說話,四十年與殘酷凶手的智力對決”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