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增加生命的厚度—“黑盒子裡的夢:電影裡的三倍長人生”讀後心得

「黑盒子裡的夢:電影裡的三倍長人生」一書封面 圖片取自網路
「黑盒子裡的夢:電影裡的三倍長人生」一書封面  圖片取自網路

作者彭紹宇說,看電影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活出不一樣的人生。我很贊同!

就如同我聽過李家同教授所說,可以多看小說,因為從小說中你可以多認識這個世界,進而更認識自己。所以我認為多看書和多看戲劇作品,同樣能讓人生更豐富!

寄生上流

看了作者在「黑盒子裡的夢:電影裡的三倍長人生」一書中所寫的內容,我才知道「寄生上流」這部韓國電影當中很強調「對比」,甚至片中多次出現階梯、上下樓梯等橋段,就是為了刻劃貧富差距和階級對立。真是不得不佩服身為影評人的作者,連這個細節都觀察到了,不像我只是唏哩呼嚕地就看過去了⋯⋯。

作者還提到,這齣劇除了描述金家可悲之處的同時,也揭露他們懶散的惡行;形容富裕的朴家不食人間煙火,但也有他們天真慷慨的善行。一時之間,還真拿不準該討厭還是該同情他們?

最寫實的是,彭紹宇說,這齣劇到最後是發現社會體制只為既得利益者服務,使得階級可以複製再複製,所以「人生而平等」根本只是一句屁話。我認為這部打破紀錄成為第一部獲頒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外語電影,其實只是揭開社會的黑暗面罷了!

個資風暴:劍橋分析事件

這部Netflix的紀錄片,是詳細敘述了劍橋分析公司是如何利用資訊戰、假新聞來改變及操縱人的選擇。而劍橋分析公司正是使用了Facebook用戶資訊的數據分析公司。

Facebook在2018年3月發生個資外洩事件,然後被媒體挖出來他們影響了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及英國脫歐公投。當時引起軒然大波,可是我怎麼覺得,最近這些年此類事情層出不窮,大家似乎都見怪不怪、麻木不仁了?

其實我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假新聞操弄?因為我很多時候,對新聞是很冷感、很漠不關心的。彭紹宇認為,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擁有絕對的自由意志,但有時這種爆表的自信,反而更容易陷入大數據的陰謀中。

返校

我總覺得我沒有任何歷史記憶(因為國中沒有好好唸書),以致於我對所有的歷史事件都是茫然無知。因此,在二二八成為國定紀念日之前,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叫做白色恐怖。看「返校」這部電影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多位師生因為讀書會看禁書而必須小心翼翼的那種心情和感受。

作者認為,這個時代能有返校這部電影是件很了不起的事,他認為台灣的轉型正義又跨出一步。但是........哎!我真的很討厭政治!

彭紹宇在此書中談了很多部的韓劇及韓國電影,他說是因為韓國的影藝產業相當發達,而且戲劇題材多元化,很值得台灣借鏡。如果你也喜歡看電影,可以去看看「黑盒子裡的夢:電影裡的三倍長人生」這本書喔!



猜你喜歡:

答案我居然還想了一下—韓國電影“非常母親/骨肉同謀”觀後感


12歲就立志當導演—“I AM奉俊昊“讀後心得

忍住了看假新聞的衝動--林志玲產子

其他讀書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