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0

悲傷的風景會改變—“ 一千個日子與一杯茶:一個臨床心理學家克服悲傷的故事”讀後心得

 

悲傷的風景會改變—“ 一千個日子與一杯茶:一個臨床心理學家克服悲傷的故事”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此書的原文書名是:One Thousand Days & One Cup of Tea: 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xperience of Grief,2021 年出版。

內容是敘述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在面臨喪夫之際,如何尋求精神慰藉及心理治療的過程。

而且在失去先生之後,她又陸續面對母親過世、被退休、父親過世、孩子離家、寵物過世⋯⋯等打擊。

是的,專業的心理學家也會悲傷、崩潰,也會罹患憂鬱症,也會想自我了斷,同時其所遇到的心理治療師不見得頻率相同,還會不斷嘗試汰換不適合的治療師,直到真的走出傷痛為止。

事發當時你不會相信


作者 Vanessa Moore 在「作者的話 致台灣讀者」文中提供過來人想法時說:雖然事發當時你不會相信,但你要知道這些極度的痛苦都會過去,隨著一段時間之後,你將會感覺到平靜。

我認為她勸慰的這一段話,適用在每一位失去至親而哀痛逾恆的人身上,讓他們的內心感到平和,並且繼續自己未竟的人生。


白色羽毛


在本書中,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真的有生者與逝去親人交流這回事,而且還是一位心理學博士的親身經歷!

這所謂的「交流」,是指在生者眼前出現一些信號(英文應該是用 sign 來形容)。像作者就說,當她思念因意外過世的先生時,就會有白色羽毛在她面前落下,而且發生不止一次。

在其他有類似遭遇的人身上,除了出現白色羽毛之外,還有出現知更鳥、蝴蝶⋯⋯等等。

作者後來經過一些研究調查發現,只有那些對於死後仍有來生具有堅定或至少認為可能信念的人,才會經歷與死去親人交流的跡象。而且這些跡象都是在逝者死亡後的兩年內出現,更經常是在歷經死亡當天或之後不久的經歷。

作者始終認為,那些出現的白色羽毛在傷痛期帶給她非常大的寬慰。

三個重要課題


在後記裡,作者提到她在這一段悲傷的過程中學到三個重要課題。
  1. 每個遭受重大喪親之慟的人都有自己的悲傷旅程,這個旅程是由他們自己的個人歷史所塑造。
  2. 我,而且只有我,掌握著未來幸福關鍵的鑰匙。
  3. 悲傷的風景會改變。

最心酸的發現


我個人認為,在全書中最心酸的發現就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取代逝者。

就像作者應親友的要求,嘗試使用網路約會,希望能藉由重新接觸人群,再次找到被愛的幸福感,奈何沒有一次成功。

後來作者的結論是:他們都不是保羅(作者已逝先生的名字)。這些男人的衣服不對,因為不是保羅的衣服;這些男人的笑容不對,因為不是保羅的笑容;這些男人的聲音不對,因為不是保羅的聲音。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保羅!

這是全書中,讀來最讓我泫然欲泣的部分。



猜你喜歡:

心理諮商師也要找人諮商?—“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