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從美國券商(Schwab 嘉信)轉回國內複委託(兆豐)之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使用美國券商多年,從一開始的開戶、匯款,乃至尋找資料、鎖定標的、進行買賣,都是我自己爬文、讀書而來(與美股、美債、Reits、現金流有關的書)。當然,網路上許多資料也是我的參考來源,真的很感謝許多Blogger願意提供他們的經驗和意見。我也在美股現金帳戶透支後,寫下自己的經歷(美股現金帳戶透支了怎麼辦?--冷汗直流的親身經歷)。

今天想談從美國券商轉回國內複委託的心得感想。


為何要轉回複委託?


想移回真是萬不得已!以前我都很不屑複委託(其實現在還是很不屑,只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2021/09/14 update:我的營業員還算貼心,所以把不屑刪除⋯⋯),覺得手續費超貴,根本不符經濟效益。但因為考量到遺產稅的問題—美國規定,外國人遺產免稅額只有6萬美金,其餘要扣一定的百分比。但這免稅額及扣繳百分比,不是你現在看到就這個數字,而是有可能變動的。同時你必須找美國當地的會計師來辦理相關手續,這對英文不通的我來說,已經是困難重重,還要想到,屆時我掛了,這事可是由家人來辦,這會帶給他們多大的負擔和困擾?搞不好這筆資金就落入山姆大叔的口袋裡了。因此我左思右想,終於決定在去年年底轉回國內複委託。

選擇兆豐複委託的原因


要轉回來,當然選大家最常使用的富邦,但是富邦的價格很硬,我覺得不OK,所以選擇第二順位:永豐。原本也已談到我個人非常滿意的低消,但剛巧那時Firstrade發生駭客入侵事件(移轉Firstrade到Schwab),讓我驚覺到資金的安全性比什麼都重要!再比照當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點名的"大到不能倒"的銀行,以及交叉比對具有官股背景,同時嫻熟複委託業務,我就選擇了兆豐(兆豐的"特別股大全集"是出了名的)。

轉回複委託的方式


要轉回來,當然要知道美國券商收多少手續費?不打聽則已,一打聽嚇死人在當時,Firstrade每檔股票要收50美金!現金再另收50美金。拜託!我買的股票檔數超過20檔,豈不是光轉移股票就至少要收1,000美金?開什麼玩笑呀!要我把所有股票賣掉換成現金再轉回國內,就只需要50美金。但問題是,這些股票是我辛辛苦苦累積的資產,為什麼要賣掉呢?(雖說當下股價很高)。我馬上決定轉到Charles Schwab,因為當時Firstrade規定,在美國境內轉移股票及現金至其他券商,只需收50美金。而我已在Charles Schwab有戶頭,還能跟他們談從別家券商轉移,手續費可補貼的事。所以就毅然決然的轉移戶頭了。而從Charles Schwab轉回國內複委託,股票(不論幾檔)加現金在當時總共只需要50美金,那我當然選這種方式轉回。

轉回複委託前的考量


在轉回之前,我還考慮到每檔股票股數的問題。因為美國券商都已零手續費(天啊我好想念😭),所以帳戶中不乏只有少數零星如3或5股的股票。畢竟零手續費,只買1股也很OK。可是轉回複委託,因為有低消的關係,一次一筆就要上千或上萬美金起跳,如果未來不想在這檔股票上花功夫的話,還是趁未轉回前賣出較好。所以我就陸續清出幾檔沒那麼愛的股票,才轉回國內的複委託。

!如果沒有美國遺產稅繁複的處理問題,我鐵定不會使用國內的複委託。但既然這是既定事實,也只好認命。話說複委託不但手續費貴,整體操作介面也很可怕,我一開始真是適應不良,屢屢想起美國券商的好😭。但日子久了,也麻木了,就當作是為自己往後的狀況買保險吧

Charles Schwab嘉信的 Debit Card 超讚


PS. 在轉回複委託之前已除息的股票,其股利還是會在美國券商內。若有申請Charles Schwab的Debit Card,這時就顯得非常珍貴!因為你可以直接在台灣就用ATM領取股息,不需要另外花手續費轉回。 











6 則留言:

  1. 請問,我在嘉信持有30檔,轉永豐複委託我只想轉三檔債券+現金,這樣也是收合計50美嗎?國內券商會不會另外收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不確定現在嘉信會如何收費,建議您直接詢問客服。至於國內券商,當時(2019年)兆豐證券是沒有收費。永豐證的話也請您詢問他們的客服。

      刪除
  2. 想請問一下 之前您在嘉信把股票DTC回台灣時候 嘉信的聯絡人跟電話是怎麼提供的 (我現在要轉回永豐證 但需要提供嘉信那邊的對口) 我有試著打給嘉信客服 但感覺他們講不太清楚 想請教一下過來人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很抱歉,我已經找不到當初填寫的相關資料了。建議您可以將要填寫永豐證的format,拍照給嘉信的客服,問他們那些欄位該寫些什麼資料?

    祝: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 我有透過嘉信的信息中心問到了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