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讀後心得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一書封面
圖片取自網路

市面上有關巴菲特的書很多,所以之前沒有特別注意到這一本。後來聽說這是巴菲特在
成立Berkshire Hathaway之前的投資心得,才去圖書館找來看。


原文書名是: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 Words of Wisdom from the Partnership Letters of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or,2016年出版。中文版在2017年上市, 2020年有增訂版,上圖的封面是2017年的版本。

不需考慮總體經濟

我自己應該是在看楊世光當年在東森電視台主持的57金錢爆,才對總體經濟有一些認識和了解。雖然陸陸續續也看過一些書、爬過一些文,甚至於現在有很多YouTube或Podcast也在講總體經濟這一塊,可是我其實一直有看沒有懂。


之前有請教過投資達人的意見,他的回答是不用考慮總體經濟的發展,因為一般投資人太難掌握了!還不如專注個別公司的基本面,好好扎實的做功課比較實在。在“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這本書中,巴菲特也是這麼說的。這就讓我鬆了一口氣,我看不懂景氣循環、匯率波動、原物料價格.......是可以被原諒的。哈哈!😁

投票機和體重機

投票機和體重機的比喻,其實我以前一直搞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但在這本書中,巴菲特說「股價短期受情緒影響,長期會向內在價值靠攏」,這就是投票機和體重機的意思。他還說,企業會在自家股票價格便宜的時候買回庫藏股,等於是高層對自己公司有信心,同時也是回饋股東。那我很想知道,如果有一家公司的股價已經破底再破底,但是公司遲不買回,是不是就表示它是個爛公司呢?(巴菲特能回答我嗎?嗚嗚嗚⋯⋯)

巴菲特說的這個“長期”是多長呢?這一定是很多投資人的疑問。畢竟現在的人,實在沒有太多耐心去等待股票價值的顯現。我買過很多檔美股,真正從2014年買進抱到現在的,也才只有三檔。所以我持股的耐心還是必須再培養!(為自己加油~握拳!!)

報酬率差2%,30年下來帳戶價值相差幾乎一半

這是我看到這本書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這又再次印證了「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這本書中所說的冪次法則(Power Law)。

冪次法則講的就是”指數”的力量。所以為什麼巴菲特的財富都是在50歲之後以拋物線向上的趨勢快速累積?就是指數造成的!想想看,報酬率差2%,長達30年下來,帳戶累積的金額相差高達50%!這實在是非常驚人的可怕!難怪巴菲特看到好的標的就會大舉買進,人家股神不是當假的!😄 巴菲特在書中有表示,如果有看好的標的,他當年押注的比例最多可以達40%。這規則他是在1965年為了AXP這一檔標的而改的。

這觀念同時也打臉許多基金管理業者或是相關從業人員,總是誆騙投資人說,手續費、管理費只有少少的1%,只要你的獲利高就足以彌補這個缺憾。簡直就是鬼扯!(話說我還真的遇過有理專在群組裡大言不慚的說這句話。)

績效評估要以三到五年為單位,要比大盤多10 %

當年巴菲特在經營合夥企業、當操盤手時,給自己訂的績效目標是要比大盤多10%。這可是個很嚇人的績效耶!他認為長期股市的年化報酬率是5%到7%,也就是他自己必須要達15%到17 %才算過關,實在是很嚴格啊!他同時說,因為好標的的比重較高,因此難免短期的績效會大幅波動,但只要長期來看,績效有比大盤好就可以了。

擁有六家好公司就不用分散投資

1998/10/15巴菲特告訴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的學生,只要能夠找到六家很好的公司就不用分散投資。這標準對我而言太高了!臣妾做不到呀!😞 他另外表示,當有新標的的時候,需要思考:投資新標的比加碼既有標的更有吸引力嗎?我覺得這句話對我很受用,因為我一直汲汲營營於分散產業、分散投資風險。也許功課應該要做得更深入一些,才能夠真正抱緊好標的不放,為自己賺大錢。

好書值得一看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是本值得花時間一看的好書!



猜你喜歡:

“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