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讀後心得

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The Investor’s Manifesto: Preparing for Prosperity, Armageddon,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2010年出版。中文版在2010年上市時,是由綠角翻譯,財信出版社出版,書名為“投資人宣言:教你如何建構一生受用的投資計畫”。2018年寰宇出版社重新發行,書名改為“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由黃嘉斌翻譯。

其實這本書我之前就讀過,可是沒有寫下讀後心得,所以讀完就忘記。只依稀記得這也是一本經典的理財書籍,而且是綠角的第一本翻譯作品。

作者William J. Bernstein是位神經科學家,也是一家投資管理公司的共同創辦人。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How to Build Your Portfolio to Maximize Returns and Minimize Risk(智慧型資產配置)和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也是他的作品。

資產配置兩項重要決策

作者認為投資人只要做兩項重要的決策就可以,第一個是股票與債券之間的整體配置,第二個是股票資產類別之間的配置。

以前的我一定點頭稱是,可是現在我不這麼認為了,實在是因為現在的利率太低,股票才是能夠累積資產的投資類別。

打臉4% rule

重新看這本書才發現,原來作者之前就不認為4% rule是可行的,他覺得2%或3%才比較保險。這樣說來,如果重新調整退休時所需累積資產的公式的話,就會是年支出乘以33或50倍。也就是說,如果年支出是新台幣50萬,想退休就要累積到1,650萬或2,500萬!!這還給不給人活下去的勇氣呀?(哭哭~😭)

每隔幾年資產再平衡

關於資產要不要再平衡這件事,也是眾說紛紜,各有擁護者。作者認為需要再平衡,但是不用頻繁的每年都操作。尤其是課稅的投資組合,更不應該常常重新調整。

灌輸正確觀念給小孩

作者認為對於小孩子的金融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灌輸他們正確的觀念,絕對不要讓小孩看到同學有什麼,自己就要有什麼。還要教導他們如何投資,當他們遇上空頭市場的時候,就可以進行機會教育,學習面對虧損時該如何操作或是做什麼樣的心理建設。

我在小祖宗六歲生日的時候,就給他一張Schwab的支票(當然不能變現),上面寫著USD $3,500。我跟他說,我會用這筆錢幫他投資美股,以後長大了就給他當作留學基金,而且從此以後,我不會給他買生日禮物,過年的紅包也用支票代替,上面會載明他在當年所擁有的股票名稱、股數和現金股利。

到去年他生日的時候為止,這一筆投資的CAGR是10.39%。也許報酬率沒有很高,但我很希望能夠讓他了解投資的力量⋯⋯。

還有其他內容


作者說,投資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也就是心理偏誤的問題;同時還建議讀者如果遇到金融業者,一概以他們是”罪犯“來看待,因為他們賺的錢,就是你沒賺到的錢。哈哈!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讀,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閱。


猜你喜歡: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讀後心得


“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喬登.貝爾福在華爾街賺大錢的財富指南“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