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對「後記」點頭如搗蒜—“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讀後心得

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
圖片取自網路

 

“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是到目前為止,第一本會讓我對作者的「後記」點頭如搗蒜的作品!😁

以「感恩文」出名(誤)


上流哥還沒出第一本書“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之前,我就在FB上追蹤他了。應該是因為他的「感恩文」被人家推薦,才進了我的眼裡。我只能說他很有種,敢把老闆的名字寫出來!哈哈~😄

而且他的財務自由的定義很不一樣,我之前的這一篇Blog  不一樣的財務自由觀念,說的人就是他!也因為他的一番見解,我才領悟到:真的很多投資人都是無知的~以為幫你操盤的基金經理人都是神,可以幫你的資產增值,殊不知他們也只是吃人頭路的上班族(只不過是比較高薪而已)。如果他們自己都無法財務自由,憑什麼能夠幫助你呢?

年花30萬


上流哥不只說過一次,他是一個很節省的人,年花費新台幣30萬即可。想想看,他可是年薪百萬的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卻這麼節省!再加上會投資,當然可以早早就財務自由,不再看老闆臉色。對比現在許多年輕人賺得不夠多,但消費慾望很高,然後成天只會說想「躺平」,是不是應該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該做什麼樣的調整呢?

我認為的書中重點及個人想法


1. 建議投資要分散,個股最多15 %,不同資產類別則最多30 %
     *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各個投資大師或達人的意見都不同。

2. 如果要看分析師的報告,應該看他們如何推論及邏輯,而非結論
     *我沒在看分析師的報告,但我認同他的說法。

3. 做投資功課時要有數字佐證,不要憑”感覺”
     *我承認這一點我很弱。😔

4. 目前建議股票25 %,黃金15 %,現金60 %
     *這就看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了,我是沒辦法接受60%的現金啦!對我而言水位太高了。不過上流哥也有說,這只是現在的經濟情況他這麼建議。如果股市大跌、有好標的,當然就是用手中子彈買進啦!

5. 懷疑財務自由提領 4% rule現在是否可行?建議2%或3%較OK
     *這點跟很多人講的一樣,像楊應超也這麼認為。

6. 風險控管永遠比預期報酬來得更重要
     *舉雙手雙腳贊成。

7. 消費觀、價值觀和理財觀環環相扣
     *絕對是!如果你一直都急著吃棉花糖,不願意放棄延遲享樂,當然理財的成績就不會太好。

8. 要注意可轉債的風險
     *一般而言可轉債的流動性較差。而且可轉債比「保本」的時候,利率輸債券;比「獲利」的時候,漲幅輸股票。我覺得他的建議很受用,尤其最近台灣很流行介紹可轉債,大家不要忘記注意當中的風險。

9. 建議別全買價值股

資產配置目的有二:求心安與囤子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