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1

原來 2008 年就出版了—“雪球:巴菲特傳”讀後心得

 

原來 2008 年就出版了—“雪球:巴菲特傳”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赫赫有名的書籍原文書名為: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原來早在 2008 年就出版了!我的記憶力差,一直以為是 2018 年出版的。

本書講述了巴菲特截至 2008 年的生平,也讓我一窺在財經世界外的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感覺很奇葩


依照書中作者的描述,巴菲特在年輕時是一個很「奇葩」的人。小時候只需要一份模型火車型錄,就可以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好幾個小時;高中畢業後,他居然會和朋友一起買一輛二手靈車,拿來接送和他約會的女孩(太扯了吧?😱);和家人外出旅遊時,也因為太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而忽略了窗外的美妙風景。

他對於情感的表達是很逃避又內斂的,不願意跟愛指責他的母親同處一室;對元配蘇珊極盡依賴之能事;無法面對生離死別;為了避免自己不喜歡的事物的衝擊,所以用教學或打橋牌的方式分散注意力⋯⋯。

書中我喜歡的重點


「投資就是延後消費,先拿出錢以便日後回收。投資只需要問兩件事,一是可以回收多少, 二是何時可以回收。」

「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

「複利」的概念極為重要。

「理想的事業能賺取非常高的資本報酬率,而且能繼續運用賺來的資本去賺那麼高的報酬率。它成了一部複利機器。」

「資本自己會為主人工作。」

「假如有夠多的人認為某家公司股票價值是 X,那麼這家公司的價值就會是 X 。但這並不影響股票的內在價值。」

「當你和比你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會向上成長一些。如果你和比你差的人在一起,很快就會往下掉。」

「你如果可以持有一項資產多年,就無需理會短期的波動性。」

「許多人能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專注。」

「危機發生時,現金加上勇氣是無價之寶。」

很值得省思的內容


本書許多內容,其實已在不少的報章雜誌、媒體或書籍中看過,只是因為這本書非常厚重,一直沒有機會借來看。

恰巧因為新住處的圖書室,對於書籍沒有閱讀時間的限制,我才能夠不受拘束的花很長的時間來閱讀。

除了「雪球」這個妙喻之外,書中還有我看了之後,覺得巴菲特不得不令人佩服的部分—就是他在科技泡沫之前,堅持不買入科技股的決心。

他得承受多少股東的抨擊?他得忍受多少媒體對他的冷言冷語?

而他,居然都熬過來了!就是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我真的是好生佩服呀!😅


猜你喜歡:

“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