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客家庄的茶葉故事—“茶金”讀後心得(1/2)——商業篇

茶金書封—天平版
茶金書封—天平版
圖片取自網路

 「茶金」這本小說講述的是客家庄的茶葉故事,內含許多商業課題及歷史軌跡。我是在FB上看到有人推薦,而且說他迫不及待想追劇(2021/11/13 公視 時代生活劇 全球首播)。這齣劇號稱台灣第一部海陸腔客語劇,我想屆時我應該可以聽得懂當中對話的90%吧! 😊

本書作者是黃國華,看到他的名字時我嚇了一大跳!因為他是一位很知名的財經專家,之前也有出過小說,但似乎沒有獲得太多迴響。「茶金」小說參考的原型是1940年代新竹北埔茶商姜阿新,他最知名的孫女是目前NU SKIN如新集團亞洲區域總裁Charlene Chiang(姜惠琳)。

商場現象

權力大於一切

不論過去或現在,「權力」永遠是商場中人最著迷的獎勵。書中提到:「手中如果有權,什麼笑話都沒有」、「真相的解釋權永遠是掌握在有權力者的手中」。有權者的能耐,完全體現在這兩句話當中。

要能屈能伸 

書中主角之一KK告誡女主角薏心: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就像上頭長官有時候把他視為奇才,有時候卻在他背後放冷箭,但他都不在乎,只要能把事情做好,一點也不在乎曾在長官面前卑躬屈膝。坦白說這一點我始終做不到!所以屢屢在職場上跌跌撞撞,最後只能自我療傷。😔

隨時滾動修正 

以前我總認為任何事情都準備好了才能出手,可是閱讀一些商業書籍之後,讓我對這個觀念有了很大的疑問。就像本書主人翁吉桑所說的:「哪個生意人是百分之百準備好才來接單?」 為了能迅速把錢放進口袋或是把績效做出來,似乎隨時準備滾動修正才是正常且正確的做法。

經濟學原理的顯現

供給和需求才是硬道理 

某次茶販子知道茶廠需要大量出貨,因此要求茶廠用3塊錢收茶,可是這樣的成本對茶廠來說是賠本生意,所以社長的女兒薏心跳出來說只願意用2塊錢收茶。眾人聽到之後覺得不划算,因此掉頭就走。可是隔天,所有的茶販子又聚集在茶廠前要求收茶了,因為他們發現今年茶葉大豐收,偏偏茶葉不耐放,如果不趕緊賣掉,會血本無歸。此時社長女兒又出場,手指比了個1,也就是只願意以1塊錢收茶。奈何形勢比人強,茶販子只能徒呼負負。

4萬元換1元,恐怖大通膨

1949/06/15這一天, 政府宣布實行舊台幣四萬元兌換一元新台幣。這是何等恐怖的通膨啊!而且在當時,現鈔印製不足,造成民間買賣交易陷入停滯,還讓債權債務之間的糾紛秩序大亂,市場機制完全被破壞。如果是在現在發生,應該就造成動亂了吧!

匯率會吃人夠夠

書中有提到,政府當時牌告匯率換美金是1:7,但實際運作是1:14。可是真正出事的時候,銀行官員就強制要求是1比7,導致茶廠欠下大筆債務,最後只能宣告破產。這很像之前台灣人瘋狂投資的南非幣,只想著利率高,沒想到匯率會吃掉利差,所以投資如果牽扯到匯率,一定要特別留意。

壟斷是最重要的致富之道 

書中的茶廠日光公司從紅茶做到綠茶,而且把綠茶做到台灣農業出口第一名,也形成了壟斷。但記者訪問時,日光公司絕口不提自己市佔率第一。這很符合我之前看的書:”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讀後心得,Peter Thiel說:企業的價值在獨占。而企業的壟斷地位,絕對是投資人致勝的關鍵秘訣!

行銷很重要 

一定要被看見 

書中女主角薏心被長輩說服:茶能不能被看見很重要!所以能參加茶藝博覽會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即使再困難都要達成參賽的目標。這也說明了行銷以及業務的重要性,否則東西再好,卻沒人知道,也只是一塊蒙塵的黃金罷了!

增加曝光度 

現在不只大眾媒體,連自媒體都是曝光管道之一。有個千古不變的法則就是,增加曝光度,有助於「被看見」,當然也有助於升官發財。像書中的范文貴就是一例,經由報紙採訪過後,馬上就升任董事長。不過我覺得曝光有利有弊,因為「棒打出頭鳥」,人太“火”容易成為別人攻擊的箭靶。這其中分寸的拿捏,就看每個人的智慧了。



猜你喜歡:

客家庄的茶葉故事—“茶金”讀後心得(2/2)——人性與美食篇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讀後心得

其他讀書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