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客家庄的茶葉故事—“茶金”讀後心得(2/2)——人性與美食篇

茶金書封—葉脈版
茶金書封—葉脈版
圖片取自網路


「茶金」這本小說除了說明茶葉歷史,還深刻刻劃了客家女性和提到多種客家美食唷!

弱勢女性


重男輕女是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一直是重男輕女,認為女人不能當家, 所以茶廠主人沒有兒子就招贅,完全不放心讓女兒接管茶廠事務。我從小也是被迫接受這樣的訊息,所以我絕對不穿耳洞(其實也是怕痛、怕感染),希望下輩子如果不幸又當人,可以當男人!😔

幸好書中的女性並不認輸,無論是女主角薏心或總茶師山妹,都用自己的努力換來了男性對她們的尊重,也證明了女性同樣能闖出一片天!

對客家人的刻版印象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薏心想起母親在生前常常告誡自己,雖然是客家女人,如果能自己做主的事情就要勇敢做主。」 我認為不管是不是客家女人,都是這樣好不好?😟 而且為什麼客家女人就一定要逆來順受啊?還有常有人認為客家人就是小氣。那不叫小氣好嗎?「我節儉,我驕傲!」😁

客家美食 


粢粑

這是一種麻糬,要沾花生粉吃。我小時候很喜歡拿著竹筷子讓粢粑在花生粉裡「打滾」,因為我喜愛花生粉那甜膩膩的口感和味道。

鹹湯圓

客家人的鹹湯圓也是出名的好吃,尤其是我媽媽做的! 哈哈!😋 配料有香菇、茼蒿、肉絲、蝦米⋯⋯等等。冬至時吃媽媽親手做的鹹湯圓,同時和久違的家人話家常,絕對是冬天裡的一大享受!而且我絕對不會用普通碗來盛裝,絕對是碗公,而且一定吃兩碗!😆

粄條 

這款美食我就沒有非常愛了, 它可以水煮,也可以用炒的。在許多客家節慶裡,粄條會是餐桌上的主角。

「茶金」這本小說講述的就是台灣的茶葉史,對於茶葉該如何採收、如何烘焙都有非常詳盡的描述,也在在證明了茶是看天吃飯的行業,整個茶產業其實相當的辛苦。這本書當中還有約略介紹到台灣的「經營之神」,至於是哪一位呢?就讓你自己去翻書查找囉!

如果想看「茶金」這齣台灣第一部海陸腔客語劇,請鎖定2021/11/13 公視 時代生活劇 全球首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