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Peter Lynch 推薦的書—”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讀後心得

”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的投資攻略,一位被譽為「歐洲股神」的傳奇操盤手,如何在市場主流中狙擊轉機股?“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Lessons from a Life Running Money,2009 年出版,第一版的中文書名是:“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2020 年大牌出版社將此書做了重新編排,保留原中文書名,但增加副標變成一長串文字:一位被譽為「歐洲股神」的傳奇操盤手,如何在市場主流中狙擊轉機股? (這年頭出版社很愛搞這玩意兒⋯⋯⋯⋯)。 

我則是因為在圖書館中無意間發現,它是 Peter Lynch 推薦的書,才借回家看。


成功投資人的成功方式都很類似


在作者 Anthony Bolton 的這本書中,我發現成功投資人的成功方式真的都很類似!(是因為他是注重基本面的投資人?如果是注重技術分析的話可能就不是這樣?)

像是會注意競爭者、會評估經營管理團隊、買股票時會注意安全邊際⋯⋯⋯⋯。

經營團隊要自信卻不自大


作者認為評估經營管理團隊這件事相當重要,他們不但要自我要求團隊有高績效和傑出表現,而且要有自信卻不自大。

此外,作者相信公司資深經理人持有相當數量的公司股票,會讓投資者相信他們願意花心力來經營公司。不過我覺得,放到現在的投資市場來看,很多公司都會回購股票,這樣能令股價變得相當亮眼,但是把應該可以進行研發的金額拿來挪用金融操作,好像有點本末倒置⋯⋯。

要會問問題


作者說他在訪問公司時,有時會以「否定」的方式問問題。譬如說,他不問「你們在中國的營運好不好?」而是改問「聽說一些公司發現在中國生產營運比當初想像的難」,然後看看對方會怎麼回答?

其實我一直認為,「會問問題」是取得資訊相當重要的技巧,尤其是問”開放式”問題會比問”封閉式”問題,得到更多對方的想法和看法。

作者也在第13章中說明,知道「該問誰」和「問什麼」的技巧才是取得關鍵資訊的要領。

而且我記得曾經有投資專家說,如果你想買進某檔股票,其實應該先問問自己,有什麼理由是你不應該買進的?或是可以去看看,持反對理由的文章其觀點是如何的?

這樣當你下定決心買進這檔標的時,就表示它已經符合你的評估標準,不但抱起來會比較安心也比較有信心,就算外在環境不佳、股市大跌,你也有辦法長抱不放(想想 AMZN 吧!😁)。


賣出原則


作者在書中第5章提到自己賣出股票的三個理由:
  • 如果投資的前提被推翻
  • 如果股票達到我的價值目標
  • 如果我發現更好的股票

看到這段話讓我驚覺,這跟另外一位投資專家洪瑞泰的賣出理由不謀而合,只不過洪先生說的更白話一點,就是「壞了、貴了、有更好的」,很高興在投資理財書籍上,看到其他專家的印證。

好書恆久遠


我發現一些經典理財書籍,即使在經過多年後翻閱,還是能從中學習到很多。不像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濫竽充數的相關書籍,光看標題都令人倒胃,而自己該如何判斷要選擇什麼書來看,又是需要時間歷練的了。




猜你喜歡: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