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我8歲,我會自己賺錢!:任何人都能學會的三檔指數基金投資法“讀後心得

 

“我8歲,我會自己賺錢!:任何人都能學會的三檔指數基金投資法“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原文書名為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 Golden Rules Any Investor Can Learn 的此書,是在 2009 年出版。出書時這本書的主角、也就是作者的兒子 Kevin,是國小五年級,相當於 11 歲的年紀;也就是說,別被中文書名給“騙”了~這位”小朋友“現年已經 24 歲啦!哈哈!😁


前言的重點


作者是投資組合構建和績效基準測試方面的專家,也創辦了一間精品金融規劃和投資諮詢公司。他在前言中提及,希望讀者在閱讀本書時,記住這句話:「簡單的投資並不容易」。

這不就是 Warren Buffett 的名言之一嗎?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看來,很多人都有同樣的觀念。


三支 ETF


作者在兒子小學二年級時,就教給他一些理財投資的觀念,同時用三支 ETF 打造他的獎學金,分別是:VTSMX (領航整體股票市場指數基金)、VGTSX (領航整體國際股票市場指數基金)、VBMFX(領航整體債券市場指數基金)。

雖然比例只有 10 %,但我還是很訝異作者會給年紀那麼小的孩子配置債券基金。當然作者在書中有解釋,債券基金的配置是為了穩定波動度,而非著眼於資本利得,但我還是不怎麼認同這樣的做法,因為 30 年之後再來配置都還來得及。

成本非常重要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由於 ETF 的費用率較低,所以 Kevin 的這個投資組合的優勢,就在於他所支付的費用比華爾街平均費用要低很多。

他還要讀者們記住,市場回報減去成本等於一般投資回報,如果你的成本不是最低的,你就處於不利位置。成本越低,績效就越好。

其實這並不難理解,只要別人拿去得多,你得到的就少。就像 “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讀後心得 一書中所說的,應該將金融業者視為”罪犯“看待,因為他們所賺的錢,就是你沒賺到的錢。

而我認為這一條準則若放在主動選股的投資人身上,就是要提醒自己:買進股票需注意安全邊際,否則再好的公司,如果用過高的價格買到,也可能是悲劇一場。

還有就是別頻繁進出股市,因為你交易的頻率越高,成本就越高,那當然報酬就越低。

債券市場的兩種風險


作者也有教導兒子債券市場的兩種風險:違約風險和利率風險,並且以信用不好的同學不還錢來做例子,告訴他借錢給別人而拿不回錢來,是非常嚴重且危及自身財務安全的事。

在書中作者有提到,在任何惡性通膨時期,都會抹去債券的大部分實際價值,所以購買長年期債券的風險很大。


少交稅和慢交稅


作者居然有教當時小學二年級的兒子,不要繳交多餘的稅款,以及盡可能慢交稅這兩個重要觀念,真是令我十分激賞!因為這絕對是有錢人才有的觀念,同時也代表其深刻體認到金錢的時間價值。

逃稅是不對的,但是合法節稅是必須自己去爭取的,而越晚繳稅越好這個觀念也是正確的。

這提醒我,下回遇見小祖宗,一定要告訴他:錢要快快收進來,慢慢交出去。哈哈!😁


遠離錯誤的保險


作者建議讀者遠離終身壽險、萬能壽險以及任何類似於年金的東西。

他還提到有一位財務規劃師說:「保險保護財富,投資創造財富,混淆兩者必然導致財務失利或徹底的災難。」

講得真是太好了!我年輕的時候就是不懂保險,導致現在非常悔恨有過多的金錢耗費在錯誤的保險上面。哎⋯⋯⋯⋯⋯⋯⋯😔


猜你喜歡:

“ 先鋒榮譽董事長談投資:精煉40年投資智慧,關於儲蓄、複利和人生的致富金律”讀後心得

報復並未成功—“ 不存在的金融革命:他們說這是鄉民的勝利,華爾街卻坐著數錢數到手軟”讀後心得

“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喬登.貝爾福在華爾街賺大錢的財富指南“讀後心得

“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