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讀後心得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圖片取自網路


根據我在Amazon上找到的資料,由財信出版Peter Lynch相關著作的三本書,分別是:One Up On Wall Street: How To Use What You Already Know To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1989,中文書譯名:彼得林區選股戰略)、Beating the Street(1993,中文書譯名:彼得林區征服股海)、Learn to Earn: A Beginner's Guide to the Basics of Investing and Business(1995,中文書譯名:彼得林區學以致富)。


Peter Lynch原來是生活選股大師

之前就知道Peter Lynch這個人,可是沒有去閱讀他的相關著作,直覺認為除了Warren Buffett之外的投資大師都不OK(我的偏見真令我無地自容啊!😓) 後來才曉得原來Peter Lynch是生活選股大師,所以去圖書館借了他的相關書籍來看。


學習思考邏輯

他的書出版有一陣子了,可是再回頭去看,發現他有些選的標的還是很讚!像是SCI、HD⋯⋯;但當然有些股票已經下市或被合併了,所以我們從書中就是要學習到他的思考邏輯和選股模式,畢竟時代一直在變,就像現在不買一些所謂的“科技成長股”好像就趕不上潮流一樣!😂

「摘花澆野草」被巴菲特引用

Peter Lynch認為投資人如果把自己表現良好的標的賣掉,然後去買進表現不好的標的,就像是摘花澆野草的行為一樣,這段話的原文是:“Selling your winners and holding your losers is like cutting the flowers and watering the weeds.” 

在本書中,Peter Lynch記錄了Warren Buffett有打電話詢問他是否可以引用這一句話?他非常引以自豪!其實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投資達人所說的「再平衡」,我是直到今年才發現原來也有人不同意這樣的做法。所以說投資世界真的很奇妙!不同的理論都有支持者,但誰才是最後的贏家,應該就是看年化報酬率吧!可是有誰真的願意把自己的投資標的和報酬率攤在陽光下讓大眾檢視呢?(就我目前所知,只有洪瑞泰敢這麼作,但仍會被別人酸言酸語說是P圖,或是等人抬轎......等等)

你最尊敬哪個對手?

我很欣賞Peter Lynch說他去拜訪公司的時候,最後都不會忘記問對方這麼一句:「你最尊敬哪個對手?」因為真正願意做功課的投資人,一定會去研究競爭者,說不定可以因此更加強自己對這間公司的信心,或是找到更好的投資標的。

股價本益比不應超過企業成長率

在書中,Peter Lynch提到股價本益比不應該超過企業成長率,也就是每股盈餘的增幅。因為企業衝得太快,無異於自我毁滅。所以他在當年,發現S&P 500指數平均本益比為23倍,可口可樂為 30倍。如果要從成長率15%、本益比30倍的可口可樂和成長率30%、本益比40倍的美體小舖二選一,他會選擇美體小舖。他認為,成長快速但本益比較高的股票,終究會勝過成長緩慢但本益比較低的股票。

我覺得這個標準放到現代來看的話,似乎就是說那些所謂的「科技股」會勝過傳統的「價值股」。我非常訝異在那麼多年前,Peter Lynch就發現了這個準則!

高檔股票試水溫及選擇產業中最好的公司

Peter Lynch贊成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公司,但現在股價位於高檔的話,可以先買一些試試水溫的做法,這點我很贊同。因為是個人非常心儀的標的,如果不買的話,真的是心癢手也癢。更慘的是如果看到它股價一直上去,那真的會十分的悔恨!

另外他也說,如果某產業中最好的上市公司,目前股價超跌,即使他的競爭對手股價更低,還是前者的勝算較大。所以「大者恆大」這個道理,若放在現在的FAAMNG上面,好像還是挺適用的!😁



猜你喜歡:

“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讀後心得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