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不敗的華爾街投資法:一次弄懂股票、ETF怎麼買,讓你的財富10年翻一倍“讀後心得

”不敗的華爾街投資法:一次弄懂股票、ETF怎麼買,讓你的財富10年翻一倍“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名為綦銘家的作者竹春,是從1992年就進入華爾街投資銀行業工作的金融從業人員。他在這本書中,不斷提醒投資人要有風險意識,而且要勤作功課,才有可能得到金錢方面的獎勵。

原來J.P.Morgan是間不錯的投資銀行

我對於投資銀行這種標的沒有什麼興趣,因為我總覺得他們吸乾很多投資人的血!不過竹春在書裡,不斷地提到J.P.Morgan這家公司,同時盛讚他們的CEO-Jamie Dimon,說他是一位難得的人才,帶領小摩成為業界霸主。作者提醒投資人,在選擇公司時,執行長也是非常重要需要考察的項目。同時也提到,功高震主的Dimon是如何「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很有趣的銀行界軼事,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價值股V.S成長股

這是個永遠有人爭論的題目,不過作者有提醒讀者,其實股票就是必須提供價值,就是必須成長,而且連巴菲特也說過股票不應該如此分類。同時大家別忘記了,價值股有所謂的「價值陷阱」,而成長股的風險必須自己管控。總而言之,自己做好功課,不論賺錢或賠錢,所有的後果自己承擔。

要會分辨資訊真假

竹春提到他女兒讀高中時,有一門功課是要找一則新聞,分析報導中的偏見。同時他認為不論是《紐約時報》或《華爾街日報》都有偏見,就連電視新聞台也是如此。而且市面上流傳的資訊有真有假、有好有壞,最可信的資訊應該是10Q、10K。可是若遇到有心作假的公司,投資人也沒輒。所以不要忘記要看「現金流量表」當中的現金,那是最難造假的數據。

作者眼中的華爾街

書中的第四部份有提到作者眼中的華爾街,真讓我大開眼界!上一次看到有關於投資界內部的書籍,應該是楊應超的「財務自由的人生」(「財務自由的人生」讀後心得—真是太巧了!) 。真是羨慕那些從業人員,如果好好工作及投資,應該一輩子都不愁吃穿吧!當然壓力大是一定的,所以要能成為當中的佼佼者,抗壓性是絕不可少的!



猜你喜歡:

報復並未成功—“ 不存在的金融革命:他們說這是鄉民的勝利,華爾街卻坐著數錢數到手軟”讀後心得

寫得真好—“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讀後心得

“我8歲,我會自己賺錢!:任何人都能學會的三檔指數基金投資法“讀後心得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讀後心得

“美股投資學:跟著JC錢進美股,打造高速成長、穩健收息的投資組合,擁抱世界財富“讀後心得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