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錢就是我的醫生--看完台劇"做工的人"對金錢管控有感(2/2)

圖片取自網路

接續上篇 錢就是我的醫生--看完台劇"做工的人"對金錢管控有感(1/2),繼續來談我對於本劇的金錢管控感想。

殘酷人性大考驗

  1. 如果是你發票中獎200萬,你會甘願送人嗎?劇中的阿祈面對蜆仔老婆喪夫、債主討債、養唐氏症兒子、又被房東趕人的淒涼景況,願意挺身而出,將獎金轉送給她。捫心自問,我應該做不到 😞。
  2. 阿欽知道哥哥阿祈的經濟狀況也不佳,又常因為發財夢而損失不貲,因此常藉機資助大嫂。如果自身的財務狀況也不挺好,你願意付出部分金錢去幫助手足嗎?哎!真的是殘酷人性大考驗。

可悲可嘆現實面

  1. 阿欽女友秀玲的媽媽,瞧不起做工的人,要阿欽拿出100萬聘金才能娶秀玲進門。哪知開鐵工廠的阿欽爸爸硬是拿出200萬,卻嚇得秀玲媽媽帶著女兒避不見面,硬生生拆散一對鴛鴦。雖說職業無分貴賤,但我相信這社會還是容易狗眼看人低。
  2. 昌嫂無意間戳破阿全想相親的美夢,因為沒房子遮風避雨,誰會想跟你相親?
  3. 阿全說自己開貨車,就是沒開轎車的人吃香。畢竟外出約會,有哪個女生想從貨車下來、讓路人行注目禮呀?😓
  4. 阿全心儀的女神最後跟買得起名牌包送她的人結婚了,又再次揭示了資本主義的無情。
  5. 眾多做工的人幫忙建造了許多棟房子,卻沒有一間能搬進去住。這實在是最為寫實而且諷刺的社會真實面向了!
圖片取自網路

值得深思三議題

  1. 一個人若沒有被動收入,只能拼命的勞動,以時間換取金錢。就像做工的人,即使有錢看醫生,卻沒時間休息(因為只要休息,工作機會就可能拱手讓人),所以老是全身痠痛,無法根治。這也說明了被動收入的重要性,在年輕時學會理財投資,才能脫離老鼠賽跑的迴圈。
  2. 劇中孝順的小傑告訴媽媽說想休學,幫忙照顧爸爸。但媽媽對他說,你考不上大學就完了!真的是如此嗎?讀好書、上好大學、找份好工作,在現代社會裡,真的能保證你一生衣食無憂嗎?我看未必。還是投資自己的腦袋,比較實際且有用。
  3. 因為不想連累家人,選擇讓重病纏身的自己做個了斷是正確的嗎?就像劇中已半身不遂的阿祈,拜託弟弟賜死,也不願意讓自身病痛及金錢開支折磨自己和家人。也許在全球高齡化的世界裡,會越來越廣泛的討論這議題。
這兩篇文章就是我看完台劇"做工的人"之後,對於金錢管控的一些想法。


猜你喜歡: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不過被動收入需要時間來成長,腦袋要理解、心理要信仰,才能夠執行下去,這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看完此劇後,原來我習以為常"讓錢去賺錢"這件事,會不會可能是某些人一輩子的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覺得您說的很對—被動收入需要時間來成長,這完全需要自己的努力學習及紀律操作。如果不願意或沒能力學習,也許可以選擇ETF之類的產品。但若完全不想接觸,「用錢賺錢」這件事就真的只會是一輩子的夢想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