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呆」在家中看電影、掉眼淚—“有你真好(The way home)”觀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日前經由朋友引薦,看了這一部在2002年上映的韓國電影「有你真好 The way home」。平常看電影不會掉淚的我,在看到祖孫即將分離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破功了..........。

小屁孩令人反感

劇中小男孩一開始的形象就是一個小屁孩,知道外婆不會說話也不認識字,就辱罵她;外婆給他糖果、肉他不吃,只吃自己從城市帶來的巧克力和汽水;惡作劇的撒尿在外婆的鞋子上.......。種種行徑只讓我很想給他一巴掌!只有在他一邊碎碎念一邊放下自己的遊戲機,還是幫忙外婆穿針引線時,我才覺得這個小孩還是有點救.......。

老人家的付出終被看見

年老的外婆照顧孫子不遺餘力,半夜想上廁所提供便盆;孫子想吃雞自己就去市場買一隻活雞來宰殺;辛苦的在市場賣菜,賺來的錢讓孫子買新鞋、吃美食、坐公車,自己卻不辭辛勞地走回家。種種的一切,這孫子總算能明瞭老人的愛心和付出了。

讓我破功掉淚的一段對白

不過,小男孩的媽媽寫信來說要接他回去了,小男孩這時發現自己的依依不捨,所以加緊對外婆的好。幫外婆準備了好多已穿好的針線;教外婆寫字、認字,因為他知道外婆不能說話,因此不能打電話,只能用寫信的方式聯絡。劇中的一段對白,就是讓我忍不住淚崩的原因。小男孩說:「外婆,如果妳生病了,就寄一張白紙來給我。」😭😭😭

我的外婆也像劇中主角

我的外婆同樣也不識字,和劇中的老婆婆一樣因著骨質疏鬆症而佝僂著背,甚至於提起兩頭裝著施肥桶的扁擔,也是我小時候看過外婆的身影。所以總覺得劇中老婆婆有著我外婆的影子,對孫字輩的照顧不在話下(雖然說有一年暑假,我們兄妹三人一起不午睡,跑給外婆追,然後回到大木板床上被外婆狠狠的打腳⋯⋯超痛的!)

劇中飾演老婆婆的演員,已經在今年四月份過世了,她的家屬說老婆婆是因為年老而自然仙逝。而我的外婆也早在2006年,因為一場意外而離我們遠去,希望她們在另外一個世界都很好.......。



猜你喜歡:

答案我居然還想了一下—韓國電影“非常母親/骨肉同謀”觀後感

其他影劇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