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計算投資報酬率應注意時間維度

計算投資報酬率應注意時間維度



 圖片取自網路




昨天在 FB 上看到有位我追蹤很久的財經 Blogger,提到兩檔股票在今年以來的表現可圈可點、打敗大盤。因為我也擁有過這兩支標的,所以頓時腦中警鈴大作!


時間維度很重要


為什麼會特別提醒自己呢?因為我記得之前有看過身為 CFP 的 Blogger 文章,他就有提到,”時間維度“對於計算投資報酬率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只要你抓的時間框架內股價是上漲的,很自然就可以告訴別人,這檔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極佳!(這應該是很多財經網紅或投顧老師運用的手法吧?不過我認為追蹤的這一位 Blogger 是比較正派的,並無要故意誤導人的意思!😄)

由於心中有疑問,所以我去 Yahoo!Finance 上將這兩支股票的股價資料,從去年高點拉到昨天,再跟 S&P 500 指數做比較,果然就呈現截然不同的答案~~~都輸給大盤指數達三倍之多!

XIRR


我一直認為要計算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應該用 XIRR 計算,因為它可以計算「非固定投資頻率」的報酬率,是連日期都要記錄的。

也有人用 ROI 或 IRR 來計算投報率,這也未嘗不可,端看每個人的喜好。

現金和股票都是垃圾?


最近 Ray Dalio 又語出驚人的說,在現在的投資週期裡,現金和股票都是垃圾。

我倒不這麼認為!以時間維度的立場來看,現金雖有被通膨侵蝕實質購買力的問題,但沒有現金當子彈,你就無法在自己認為的適當時機點買進心儀標的;而股票長期而言,是能夠打敗通膨的,且相比於其他的資產類別,還是大家比較容易上手及投資的類型。

所以說,我覺得投資大佬的話可以聽,但還是要有自己的定見,畢竟你的投資成績單只有自己能負責。





猜你喜歡:

投資要有自己的定見—因為永遠會有相反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