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讀後心得

 

”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 Winning the Loser's Game : Timeless Strategies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根據在 Amazon 上的搜尋結果,出版的版次及年份分別為:

3 版/ 1998
4 版/ 2002
5 版/ 2009
6 版/ 2013
7 版/ 2017
8 版/ 2021

我在圖書館借的是第六版的版本,其中文書名為:“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2020 年大牌出版將第七版的中文書名改為:“投資終極戰:贏得輸家的遊戲──用指數型基金,打敗85%的市場參與者”。


用網球比賽比喻


我很喜歡作者在書中引用一位科學家的觀察來比喻投資,其發現在網球比賽的賽局中,「職業球員想辦法得分;業餘球員想辦法不失分」,也就是贏家遊戲中,結果由贏家的正確行動決定;在輸家遊戲中,結果由輸家的錯誤決定。

這意思就是說,若把散戶比喻成業餘球員,唯一能夠成功贏過對手的方法,就是讓對方失分更多。

而這也呼應到作者在書中一直強調的,長期投資成功最大的秘訣是避免嚴重虧損。

他還提到自己進入華爾街的第一年,接受訓練課程的最後一堂課,就是跟投資教父見面,想要知道這位投資界的專家及大老對年輕人有什麼建議?據說對方想了好一陣子,只說出了四個字:「不要虧損」!


投資策略


作者認為要創造優異的投資成果,真正的機會不在於努力擊敗大盤,而在於建立和遵守適當的投資策略,以便從市場主要的長期趨勢中得到好處。

而決定投資策略時,最重要的問題是資產組合,其中風險與報酬之間的權衡由時間因素決定。年紀越輕、可投資的時間越長,資產組合中股票的比例就可以越高。

放諸在我自己的投資組合上,我認為其意義應該在於「成長股」的比例可以適度增加,而有發放現金股利的「價值股」比例可以降低。(當然就正確的觀念來說,所有的股票都應該有價值、都應該成長。😁)

投資風險


作者對於投資風險的定義讓我再次確定已銘記於心的知識。

他認為投資人的「短期風險」是:在市場處於低檔時需要賣出持股,以便籌措現金(所以擁有緊急預備金、利用閒錢來投資是多麼重要的事!)

而「長期風險」則是:通貨膨脹以及投資人毫無必要創造出來的風險(所以持續投資可抗通膨的股票,以及不無謂的進出股市交易,也很重要!)

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投資會持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等於你自動地投了自我保險,可以對抗短期行情波動的不確定性。因為只要你維持投資,市場先生製造的價格波動根本與你無關。

除了上面那一段話之外,我還很喜歡作者寫的這段話:長期研究和了解股票市場的人,會預期嚴重的虧損,甚至認為嚴重虧損是正常的事情,因為虧損是市場偶爾會表現出來的行為。

這讓我想到,2008 年爆發出來的 Ponzi scheme(龐氏騙局),其幕後主使者 Bernard Madoff,就是號稱不管市場如何變動,他的投資永遠不會發生虧損。對照作者所提醒的:虧損是一定會發生的事,多具有暮鼓晨鐘的當頭棒喝之效啊!😉

「龐氏騙局」主謀馬多夫過世!他如何玩出2兆元的世紀詐欺案?

投資很簡單,但絕不容易


作者在書中提到了 Warren Buffett 的名言之一: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這個“不容易”,應該是指投資人要遵守長期投資的紀律,不被恐懼或貪婪的情緒(也就是自己)打敗。

對照於我自己,常常心太急,也就是有 FOMO 心態,認為錢放身邊會咬人,巴不得手上的子彈趕緊打光。看完本書之後,再次告誡自己要有耐心和紀律,才能在投資的旅途上,獲得更為豐美的果實。


猜你喜歡:

第一本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投資書籍—“非常潛力股(經典新譯版)”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