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8

你可以等20-25年嗎?—“ 尋找百倍股:這才是穩賺的本事,每個投資人畢生追尋的獲利寶典“與” 10倍股法則: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10倍的祕密“讀後心得

你可以等20-25年嗎?—“ 尋找百倍股:這才是穩賺的本事,每個投資人畢生追尋的獲利寶典“與” 10倍股法則: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10倍的祕密“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第一次看到 10-Baggers (10 倍股)這個單字,應該是在 Peter Lynch 的書上,後來發現這名詞似乎是他發明的,還想說怎麼有人可以這麼厲害?擁有1000% 的股票報酬率?

然後⋯⋯最近看了兩本有關多倍股的書,分別是 2018 年出版、Christopher Mayer 所寫原文書名為 100 Baggers: Stocks That Return 100-to-1 and How To Find Them 講百倍股,還有國內的美股投資達人林子揚在最近出版的新書談 10 倍股。

兩人觀點相同處

  • 想擁有百倍或 10 倍股並非不可能,但前提是你能等待 20 到 25 年!
  • 買對並持有/長抱:但林子揚在其書中強調,長抱比買對更重要,這點很顛覆我的觀念!😔
  • 注重營收成長率及毛利率
  • 大公司要成為多倍股機率較低
  • 注重股票回購
  • 強調護城河不是永久的
  • 建議集中持股

兩人觀點相異處

  • 擁有多倍股,運氣是否重要?
    • Christopher Mayer 認為耐心、精明選股及運氣都是因素之一
    • 林子揚認為如果投資過兩檔以上的 10 倍股,且能跨過不同時段,運氣成分就非常低
  • 擁有多倍股,本益比是否重要?
    • Christopher Mayer 認為百倍股的雙引擎是獲利成長及更高的收益倍數(也就是本益比)。由於股價等於 EPS 乘以本益比,所以 EPS 和本益比越高,其股價就越高,尤其是成長股,市場願意給出較高的本益比。不過作者仍建議要低價買進個股,而非追價而減少獲利比例
    • 林子揚認為投資美股成長股,營收指標比本益比更重要。尤其某些上市公司是虧損的,無法以本益比評估其價值。
  • 股票分割佔重要地位
    • 這點是林子揚在書中強調的:股票分割是任何達成 10 倍股的上市企業必經之路

林子揚兩本財經著作中重覆強調的重點


林子揚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 25 年暴賺 283 倍“ 及“ 10 倍股法則: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 10 倍的祕密“ 兩本書中,重複強調的美股投資重點有:
  • 向投資大師學習
  • 投資美股要看營收成長率
  • 選好股票後就長期投資、堅持到底
    • 別讓摩擦成本降低自己的獲利
    • 在新書中,林子揚多次強調自己投資 MSFT 由於中途有進出,所以錯過了 300% 的漲幅(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出他的悔恨 😄)。不過我認為如果再回到當下,林先生應該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
  • 集中投資才有可能賺取超額報酬
    • 對自己持股沒有信心的話,就去買 S&P 500 的 ETF 吧!(它本身就是一檔 10 倍股)
  • 不要相信投資組合再平衡
    • 就像綠角會得罪很多基金公司一樣,我相信林先生應該也會得罪很多財富管理機構,哈!😁

結論


這兩本書都強調買對並持有(長抱)的重要性,而且時間是長達 20 到 25 年~幾乎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除非你的年化投資報酬率相當高且持續多年,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達到 10 倍股或百倍股的優異成績。

我真的做得到長抱嗎?等待那~~~麼~~~長的時間及股價上下起伏甚或波動劇烈的煎熬?其實心中也有小小的懷疑!😂

不過我有些持股有在林子揚的書中出現耶!所以我真心期望能得到它們分割股票的消息,進而讓我擁有10 倍或百倍股的美夢成真~~哈!

最後,我個人想稍微的抱怨建議一下,看完 “10 倍股法則”後,最不滿意希望改進的地方是:林先生所提供的嘔心瀝血之作~ 10 倍股名單,可以直接用股票代碼做排序嗎?不要將產業和行業別放入其中,因為這樣我找股票找得很生氣吃力 😒

我認為產業可以放在最後一欄,行業別則不需要放入其中。或許讓大家自行上網站去找GICS的分類會更好一些,像我個人都是用這個網站來查詢 Sector 及 Industry,Fidelity 。輸入 Ticker,在右下方的 Company Profile 就可以找到了。

再不就是讓讀者用掃 QR Code 的方式,去找尋作者所提供的產業及行業別也行。

好啦~言而總之,我認為這兩本書都相當不錯,很適合美股投資人閱讀,相信可以讓你的投資功力大增!也許在股票市場前景不佳的現在,有人會覺得讀這樣的書有用嗎?但我的想法是,正恰好是這種時候,才提醒我們更要靜下心來,吸取並學習成功投資人功力和經驗。😁



PS. 小小糾正一下:“ 10 倍股法則”一書:(當然也有可能是我錯 😊)
  1. P.34—第 2 點括弧內,18% “以上”更好
  2. P.45—應是興“沖沖”?(不確定是不是教育部有改過?)
  3. P.48—錯別字:應是一”灘”死水
  4. P.93 —576 檔和 278 檔這兩數字應是在表 1 而非表 2 
  5. P.150—最後一段第一行:和生技製藥「相」同的是,是不是應該是「不」同?我無法確定
  6. P.167—埃克森美孚代碼應是 XOM
  7. P.169—若依 P.167 中譯,應是“埃”克森美孚
  8. P.179—WM 和 RSG 在 GICS 的分類應是 Industrials,而非 Utilities
  9. P.198—錯別字:應是純”粹“
  10. P.234—錯別字:應是“秘”書、“長”年
  11. 其他一些也許是教育部改過的字,我就沒寫了(我們以前學的字是錯的,但現在是對的) 



猜你喜歡:

“ 10 倍股法則: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10倍的祕密”新書分享會心得







”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讀後心得

給我獨占,其餘免談—“ 獨占法則:如何發掘及掌控最有賺頭的市場“讀後心得

最會幫人打書的書—”下重注的本事:當道投資人的高勝算法則“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