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其實你胖得很冤枉: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身體自然瘦“讀後心得

”其實你胖得很冤枉: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身體自然瘦“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是一般熱量吃太多又沒消耗而造成肥胖的人,的確只要造成熱量赤字就可以瘦下來;可是如果你身體還有其他的疾病或原因而造成肥胖的話,就應該先針對那個問題做處理。


不是一般情況的肥胖

作者提到不是一般情況的肥胖,其可能性有:
  1. 壓力:Cortisol(皮質醇) 此種荷爾蒙會讓血糖上升,促使 Insulin(胰島素)分泌。而 Insulin 過度分泌就會造成Insulin resistance。
  2. 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3. 甲狀腺低下:Hypothyroidism
  4. 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不過作者說應該叫做腸道滲透度(intestinal permeability)增加。腸道菌種失衡是誘發腸漏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腸道菌種又會影響胰島素阻抗及脂肪細胞的發炎反應。作者在門診中,發現許多病人在治療腸漏症問題的時候,可以減輕體重。
  5. 遺傳基因:黃種人大部分都是脂肪累積在內臟而非皮下組織,所以會比歐美人士更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6. 塑化劑


感覺最震驚的一點

以上的因素,我或多或少都聽過,但讓我感覺最震驚的一點,是書中提到了「第三型糖尿病」!

作者說 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症) 近年來有一個稱號就叫做第三型糖尿病。(好吧!我舉手承認,N 久沒進修了~~因為我愛追劇、愛看課外書⋯⋯⋯⋯😉)

其中的生化關係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我要記下來。 哈!)

Insulin 在血液中活躍上升,使 IDE (Insulin Degrading Enzyme) 此種酶去降解 Insulin,而不是去消除 amyloid plaque (β-澱粉樣蛋白斑),導致其堆積,而造成阿茲海默症。

如果有越來越多的paper證明以上生化機轉是屬實的話,那只要控制好體重及血糖波動,減少胰島素阻抗的機會,應該就能避免阿茲海默症上身。


很喜歡的部份

以下翻拍的部份我很喜歡,告知讀者paper的可信度還是有分類的。

”其實你胖得很冤枉: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身體自然瘦“讀後心得
翻拍自本書 p. 247




不大滿意的部分

我不認同作者對於這頁英文的翻譯。雖然意思是這樣沒錯,可是如果直譯的話,好像不應該這麼翻?(不過我英文很爛,哪有資格說人家翻得不好?哈哈!)

而且為什麼我印象中,這句話也適用於投資理財?😂

”其實你胖得很冤枉: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身體自然瘦“讀後心得
翻拍自本書 p.130







猜你喜歡:

多吃就是胖--"住在大腦的肥胖駭客:飢餓大腦全解讀──看破大腦的算計,擺脫大吃大喝的衝動"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