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

可以因為救國家而超越道德底線嗎?—”CIA洗腦計畫:解密美國史上最暗黑的心智操控實驗“讀後心得

 

救國家所以超越道德底線?—” CIA洗腦計畫:解密美國史上最暗黑的心智操控實驗“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原文書名為 Poisoner in Chief: Sidney Gottlieb and the CIA Search for Mind Control 的此書,為2019年出版。看完後真讓我對1950年代美國 CIA (中央情報局)的數種刑求、暗殺手法、間諜道具⋯⋯大開眼界!也讓我思考:如果在戰爭期間,你是效力於國家的情治單位人員,可以因為救國家而超越道德底線嗎?

覺得兩難

坦白說,我覺得很兩難!因為國家安全在自己手上啊~而且那個時空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得到的情資是:日本及納粹德國已經在開發生化武器,隨時都有可能造成上千萬人民的死亡。所以 CIA 的秘密單位把俘虜拿來當白老鼠、實驗LSD(迷幻藥),看能不能控制人的心智;在全球各地黑牢進行違反國際公約的嚴苛刑求,導致許多人因此永遠精神失常⋯⋯,好像也不能太苛責?

書中的主角是 Sidney Gottlieb,他終生跛腳及口吃,卻是集毒販、殺手於一身的男人,掌握中情局最黑暗的秘密。Gottlieb 主修化學,後來拿到生化博士學位,由於他自身有缺陷,想從軍為國效力卻遭拒絕,因此導致他後來被延攬成為情治單位人員時,拼了命地發展眾多既黑暗又重量級的伎倆,讓許多人的一生破碎。而且後來少部分秘密被公諸於世之際,也遭到輿論的抨擊(大部分的秘密都被官方掩蓋掉了,因為實在無法攤在陽光下);他過世時,死因沒有公開,但許多人認為應該是因為愧疚而自殺。

不過我很想說,要不是總統下令,CIA 會成立秘密單位進行這些骯髒事嗎?還不就是時任美國總統的 Franklin Roosevelt 以及英國首相 Winston Churchill 兩人沆瀣一氣,才會有這些局面產生?憑什麼都要下屬來承擔這些過錯呢?(雖然說等到社會大眾知道這些事的時候,美國總統都不知道換過幾個了?)

魔術師也參一腳

最讓我意外的是, CIA 也曾找魔術師來訓練探員!教他們如何引開目標的注意力,再神不知鬼不覺地下藥,而且還寫成一本書,成為詐術指南。這本書原先應該被銷毁,沒想到後來被發現是唯一一件完整留下的秘密檔案,重新出版時的書名為:The Official CIA Manual of Trickery and Deception。

自己人也沒放過

CIA 在進行這些見不得陽光的事時,有個地方很令人詬病,就是連自己人都不放過!他們在測試 LSD 的藥性時,是隨機且未事先告知的。Frank Olson 這位細菌科學家,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了LSD。

Olson 在 CIA任職10年期間,曾經多次看過人類被活活折磨至死的過程;他進實驗室時,映入眼簾的也常常是因為他所測試的毒氣而死亡的猴子群。長期以往,使他的內心已經殘破不堪,情緒深受其擾,最後決定離開CIA。但在他還未離職前,就被下了藥,精神狀況不穩定, CIA 決定派人陪同他一起去醫院就醫,卻在飯店住宿的當晚破窗墜樓。

當時這件事以自殺結案,多年後,家屬才懷疑,Olson 應該是被做掉的!因為他明顯表現出會洩密的樣子,而 Gottlieb 為 CIA 所寫名為 Study of Assassination (暗殺研究)的手冊中,就有如何以偽裝成自殺的暗殺建議相關文章。

1975年,時任美國總統的 Gerald Ford,為了平息外界的質疑聲浪也避免「家醜」外揚,親自邀請Olson 的家屬至白宮,代表美國政府道歉。

匪夷所思的舉動

書中最讓我覺得特別的伎倆,就是 CIA 竟然想在貓的耳朵裡放竊聽器,讓牠成為不起眼的行動洩密機!而且還試過鳥、蜜蜂、狗、海豚⋯⋯等數種動物,但是都沒有成功。😂

Gottlieb 要上法庭為自己辯護時,老同事推薦他找 Terry Lenzner 這位律師幫忙,他在決定要聘請 Lenzner 之前,先跟他要筆跡樣本。理由是 CIA 裡有人可以分析筆跡,能知道這個人能不能被信任?(我好想學會這招喔!哈哈!)

心智可以被操控嗎?

我很想知道,人的心智到底可不可以被操控?😁 尤其 CIA 會拿 LSD 來做人體實驗,就是想了解,能不能把人的記憶消除?能不能把一個普通人變成殺手?

經過多次、多年齡層的暗黑實驗之後, Gottlieb 不得不承認, LSD 無法當作心智控制的藥物。他在1960年代初,就已經跟他的長官報告過,CIA 找不到能夠消除記憶、泯滅良心,或是讓人犯罪後忘得一乾二淨的辦法。

但最妙的是,許多小說家或是電影編劇,還是常喜歡拿這些消除記憶的梗來製作娛樂效果。

你的決定會是什麼?


最後,我想知道,如果是你,你會為了救國家而超越道德底線嗎?即使犧牲別人的性命也在所不惜?(話說我想到了最近的俄烏戰爭,怎麼沒有人會想要去暗殺 Vladimir Putin ? 哈!)



猜你喜歡:

我認為他被美國政府背叛—”慕色拉行動:我與黑道、毒梟、暗黑銀行界周旋的日子“讀後心得




自信讓人更易被騙—”騙局:為什麼聰明人容易上當?“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