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歷史性的一天~不能捐血啦!

 

成人肥胖防治實證指引
截圖自《成人肥胖防治實證指引》,衛福部國健署


今天早上起床後量體重,發現我居然不能捐血了!

破天荒進運動用品專賣店

話說這幾年來我吃東西都毫無節制(依據前同事的說法,就是不知羞恥的吃法,哈!),又沒有運動,再加上以前要帶小祖宗,他吃不下的食物就是我吃,所以日漸臃腫的身材連以前的衣服都穿不下!

去年三級警戒時,我不能去帶他,在家又閒得發慌,看到擺在一旁、狀似落寞的瑜伽墊,深深覺得對不起它,所以就開始重拾跳有氧運動的習慣,飲食上面也做了一些調整,我還破天荒地進了運動用品專賣店買了啞鈴呢!😉

到現在快一年了,我總算把體重減到比大學畢業時還輕!

體脂肪才重要


不過真正懂減肥瘦身的人就知道,這年頭體重不是重點,體脂肪才重要(不過我還是很在意體重啦!哈哈!) 而且我以前是不折不扣的泡芙人,即使體重不重,但體脂肪很高。

現在買了啞鈴,抱持著不能浪費錢的心態,我硬是找了一些訓練肌力有關的影片來練習。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小祖宗出生時是3,280g,那時抱他都不覺得累。可是現在兩手各握著1公斤的啞鈴,我卻頻頻覺得無法像教練一樣輕鬆的舉起手臂來。這是什麼道理?😂

而且我查了台灣官方機構的資料,發現根本沒有體脂肪的標準(如上圖),(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官方是用BMI或腰圍來當作測量肥胖的基準,所以大家在Google上查到的那些體脂肪的標準,全部都不具官方認證。

那標準是哪來的?


我印象中,這是從日本體脂儀開發商TANITA那裡得來的資料,而且他們有強調說這是來自亞洲的數據 (資料來源:TANITA ASIA: Body Fat %)。可是他們真的就能夠代表醫學界的意見嗎?這一點其實我是存疑的。


圖片取自網路



不過我就姑且用這個標準來惕勵自己吧!天知道~體脂肪有多難減!😡😡  

好歹今天也是我人生中最低體脂肪的日子,所以發文讓自己有個紀錄,提醒自己不要再吃胖了。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