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8

愛情與金錢的龐氏騙局—“The Tinder Swindler Tinder大騙徒/詐騙王”觀後感


 

愛情與金錢的龐氏騙局—“The Tinder Swindler  Tinder大騙徒/詐騙王”觀後感
圖片取自NETFLIX


又是一個我覺得正義沒有被伸張的結局!😡 主嫌仍然不痛不癢的活著嘛~~而被騙的女性依然在償還貸款。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個人的嘴臉及胡作非為被Netflix放送之後,可以提醒更多人,別再被紙醉金迷給迷惑了!受害者站出來昭告全世界,也許自己很痛苦,但是可以拯救很多人!

用帥氣臉龐及億萬富豪兒子身分迷倒眾多女性

Simon Leviev 原名Shimon Yehuda Hayut,這位1990/09/27出生的以色列騙子,用P圖的方式謊稱自己是以色列鑽石大王、億萬富翁的兒子,而且出入、穿搭全都是五星級飯店及名牌,在國外的交友軟體Tinder上詐騙女性,再加上有多人幫助他一起演戲(其中居然包括一名受害女性!),所以眾多受害者是愛情、錢財兩頭空!

看到他的所作所為,馬上讓我聯想到台灣的著名騙子—曾騙倒陳水扁的:黃琪。這些人說謊都臉不紅氣不喘,絲毫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任何錯誤。還有擁有博士學位,卻一再被外籍人士哄騙的劉小姐 癡戀CIA頭子還沒醒 女博士劉淑貞:大衛劫了馬航370!,不像這部片子當中的女性最後是理性抬頭,沒有越陷越深。

老實說,他的那些豪奢生活、擺闊架勢我一點都不期待;可是如果他在凌晨三點坐私人飛機飛到我的國家,就只為了見我一面,安慰當天心情難過的我,我應該也會心動吧!(感情用事的人就是犯蠢!😔)

媒體的天職就是追蹤線索

我很佩服片中的Cecilie Fjellhøy,願意站出來找她國內(挪威)最知名的媒體VG來報導這件事,而VG的報導團隊也很盡職,真的就去追蹤能從Cecilie信用卡帳單內找到的人名去採訪,才慢慢地將整起行之多年的詐騙案件公諸於世(報導連結在此:VG—The Tinder Swindler

我認為媒體的天職就是要追蹤線索,應該要善盡社會責任。VG團隊親自找到騙徒的家時, 我也很緊張,不知道應門時會有什麼狀況發生?結果只是Simon Leviev 的媽媽說,他從18歲就沒有跟家人聯絡,連他媽媽也不知道他在哪裡,做了些什麼事?

這又讓我聯想到,今天聽人介紹 The Economist 有篇文章在提,近日Spotify 針對 Neil Young 和 Joe Rogan 之爭的事情。現在新興的媒體如Spotify所播送的節目如Podcast,其言論到底需不需要被管制?他們有沒有像傳統媒體一樣,要做到所謂的平衡報導或是追蹤消息來源?這真的又是一個難題呀!大家都希望有言論自由,但是衝過頭,也會對這社會造成傷害。孰輕孰重,真的需要精準拿捏。😌

昭告世人,提醒小心騙局

Pernilla Sjöholm這位同病相憐的受害者也很有勇氣,讓VG的攝影師能拍到Simon Leviev 和她在一起的畫面,希望能有更多的證據能浮上檯面;而 Ayleen Charlotte 則智取,藉機變賣Simon Leviev 的昂貴衣物及手飾,以償還自己為他所欠下的債務,還通知國際警察他搭飛機用的化名進而逮捕他。

可是Simon Leviev 只被判15個月的監禁,而且關5個月就出來了,他的那些同夥沒有一個人有事!他從全球的受害者當中詐騙了一千萬美元耶!卻從來沒有因為詐騙這件事而被起訴。在我看來,簡直就是莫名其妙!他現在還在線上開課、收費呢!真不曉得會不會有人模仿起他,繼續進行愛情與金錢的龐氏騙局⋯⋯。



猜你喜歡:

“ 寄生慈善:一個華爾街大騙子如何用「做好事又能致富」的謊言行騙全球菁英?”讀後心得

其實危險就在你身邊—“ 4%的人毫無良知 我該怎麼辦?”讀後心得

“原來這就是 B 型人格:那些自戀、善變、邊緣、反社會的人在想什麼?”讀後心得

以做假新聞為職志—“ 造假新聞:他是新聞金童還是謊言專家?德國《明鏡周刊》的杜撰醜聞與危機”讀後心得

製藥廠的全球犯罪活動—”謊言之瓶:學名藥奇蹟背後,全球製藥產業鏈興起的內幕、利益與真相“讀後心得

自信讓人更易被騙—”騙局:為什麼聰明人容易上當?“讀後心得

當你被心理醫師操控—美劇“The Shrink Next Door 隔壁的心理醫師/鄰家心理醫生”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