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以做假新聞為職志—“ 造假新聞:他是新聞金童還是謊言專家?德國《明鏡周刊》的杜撰醜聞與危機”讀後心得

以做假新聞為職志—“ 造假新聞:他是新聞金童還是謊言專家?德國《明鏡周刊》的杜撰醜聞與危機”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沒看過這本2019年出版的書,還真不敢相信這世界上居然有以做假新聞為職志的記者,而且能臉不紅氣不喘的持續騙局多年!可悲又可笑的是,德國知名的”明鏡周刊“不但事前疏於查證記者的發文,在吹哨人(即本書作者)檢舉之後,高層居然選擇相信說謊者,要不是本書作者鍥而不捨的捍衛自己及周刊的名譽,真相將永遠石沉大海!

所以我說~這本書出版得好!永遠為“明鏡周刊”的錯誤留下歷史上的一筆!


賭上職業生涯


本書作者 Juan Moreno 是多家雜誌的自由撰稿人,不像做假新聞的 Claas Relotius— 是四度獲得德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記者,也是第一位獲得美國 CNN 年度獎的歐洲記者(多顯赫的頭銜啊!)。

我可以理解高層在面對王牌記者被攻擊時,一定會想保護他,尤其那個時候,這兩位被反應的高層即將要分別成為周刊的發行人和總編輯,謊話連篇的 Relotius 也要被拔擢為主編。但是~人家 Moreno 把證據都拿出來了,你們就不會發揮記者的求證精神去尋找解答嗎?居然打從一開始就不相信,而且想開除”損害同仁和公司名譽“的 Moreno,同時要 Relotius 自己出來答辯(也就是把謊話再說好說滿), 真的很扯!

這讓我回想到學生時期,有一回同學看不下去班上一位長相秀麗又身材高佻的同學考試作弊,去跟微生物學老師報告,老師只回說:「怎麼可能?XXX 她爸爸是校長耶!」(好像是某國中的校長吧!)

我記得聽到同學轉述之後,心裡就想:「妳台大畢業也沒什麼了不起嘛!!妳是哪裡來的邏輯~校長的女兒就不會考試作弊?????????」

所以對在2018年底,願意賭上自己記者職涯而堅持戳破謊言的 Moreno,我真的深深佩服!


扯謊的手法


就算沒當過記者,大家也知道,記者就是要負責去採訪、收集訊息,再統整所有資訊,以事實為基礎寫出一篇新聞。而這位號稱王牌的記者,最痛恨的恰恰就是”訪查工作“這件事!所以他的新聞來源永遠在國外而非國內,他可以張冠李戴,還可以自行”腦補“各種新聞片段、捏造內容,再藉由他妙筆生花的手,發表出一篇篇扣人心弦又讓資料查核員無從懷疑起的新聞。

事後證明,Relotius 虛構或捏造的報導數量高達上百件,只有少數幾件正確無誤,主要是因為這些新聞需要授權認證才能發表~多諷刺啊!

作者認為對於有心欺騙的人來說,選擇擔任記者、從事撰寫報導工作,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領域。就像 Relotius 可以自己創造 E-mail 假帳號,來回覆別人的問題,甚至竄改別人的郵件內容,以達到取信於人的目的。雖然我是很咬牙切齒啦!不過我想這個人大概現在還是在德國生活的如魚得水吧!😡

”骨氣“是重要的


2018/12/19 “明鏡周刊”終於自行揭露醜聞,在那之後,作者表示,他希望如果有一天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也就是別人來向你檢舉,多年來你最重視的下屬在你眼皮底下有不當行為),自己能夠勇敢承認錯誤。畢竟,”骨氣“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猜你喜歡:

最墮落的其實是讀者—“ 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讀後心得

“ 寄生慈善:一個華爾街大騙子如何用「做好事又能致富」的謊言行騙全球菁英?”讀後心得




製藥廠的全球犯罪活動—”謊言之瓶:學名藥奇蹟背後,全球製藥產業鏈興起的內幕、利益與真相“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