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

沒有慧根看懂的書—“就業、利息和貨幣的一般理論”

沒有慧根看懂的書—“就業、利息和貨幣的一般理論”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上圖封面是1992年時報文化出版的版本;2002年商務出版社的版本則將書名改為: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並稱那是精選本。全書每一個中文字我都看得懂,但偉大的作者—經濟學家John Maynard Keynes到底在講什麼?我完全沒有慧根理解 😓

”選美比賽“這個比喻我懂

第12章講到的“選美比賽”這個比喻我懂,可是不是因為看到他說的,而是其他的書或文章我早就讀過了。意思就是:投資標的是漲是跌,是由市場內參與遊戲的人決定的。這就像我們說,為什麼某支股票跌價了?沒別的原因,就是賣的人(不看好)比買的人(看好)多啊!

我總覺得股票交易一定有一方是錯的,因為你賣出的同時,就有人買走,最後誰是正確的,就看收盤價而定。問題是,每天的收盤價都不一樣!投資說來簡單,就是低買高賣,但其實也很困難!因為你還得預測別人的想法,還要跟別人及自己的人性挑戰!

當代財經大師的選股邏輯課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The Little Book of Investing Like the Pros: Five Steps for Picking Stocks,2020年出版。

書中所說的選股邏輯,跟其他的投資書籍大同小異,都是從基本面出發。此外,作者以 JPM的 CEO Jamie Dimon 為例,提到內部人買進自家公司股票時,投資人也可以放心大膽買進。可是我發現,如果有公司買進庫藏股,不見得CEO或高級主管也會買進啊!這是不是很弔詭?或是說這些高階經理人有稅務的考量?我們這些小散戶不見得能搞清楚,公司買回庫藏股是不是慷股東之慨?

我在書中學到一點:作者提到「激進投資者」對公司的體質是有幫助的,因為他們會幫忙做改革,進而讓股價上漲。這讓我想到P&G,在我擁有它的時候,股價都很牛皮、漲不大動,可是有激進投資者加入之後,砍掉很多不賺錢的品項,果真讓股價有了起色。我想,這就是“鯰魚效應”吧!哈哈!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了公司管理層—也就是CEO的重要性,這和我過去看 “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 及 ”什麼才是經營最難的事?“,沒什麼不同。這位核心人物就~是~很~重~要!!我是在讀過”不敗的華爾街投資法:一次弄懂股票、ETF怎麼買,讓你的財富10年翻一倍“這本書之後,才知道 Jamie Dimon 此位優秀的執行長,是如何影響花旗銀行及摩根大通的股價命運!

一直反壟斷,我快煩死了!

美國的FTC一直在舉起反壟斷的大旗,我都快煩死了!😡 現在手上至少有四家公司,都被拒絕併購!那我該怎麼辦啊?我就是喜歡 Monopoly/ Duopoly的公司,不行嗎?(氣~氣~氣~氣~氣)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