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

12歲就立志當導演—“I AM奉俊昊“讀後心得

12歲就立志當導演—“I AM奉俊昊“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原本以為這是一本文字書,結果是圖文書,不過繪者的功力很高,讓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2020年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四冠王

奉俊昊導演的“寄生上流”在2020年打破奧斯卡金像獎的慣例(“最佳影片獎”從來沒有不是用英文的電影獲獎過),拿到了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原創劇本獎。這部片的英文片名就很特別:Parasite,是寄生蟲的意思,也很生動的刻劃了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境。一開始半地下室的場景、漫天飛舞的蒼蠅,以及姐弟倆為了尋找Wi-Fi訊號的狼狽模樣,都真實的呈現在這本書的繪圖裡,也不得不讓人想起這部電影的前面搞笑、後面驚悚的劇情鋪陳,實在很令人驚嘆!

12歲就立志當導演

奉俊昊原來在12歲就立志要當導演,我真的超級佩服!而且他因為想買攝影機,曾經在學校的商店打工,等買到攝影機的夢想成真之後,還曾緊抓著攝影機不放直到睡著!這就說明了成為導演是他一生的志業,並擁有炙熱的導演魂;而且他非常注重細節,所以還有「奉細節」的稱號。畫漫畫也是他的拿手絕活,分鏡劇本在他的創作之下,很容易就讓演員及工作人員了解導演的需求是什麼,進而讓工作進度更為緊湊和順利。

不拍跟別人差不多的電影

他的第一部作品不是很順利,但接下來就有越來越多人認識他的電影,不過他不會為了迎合票房而失去創作的動力,永遠希望有新的嘗試可以呈現在觀眾面前。他也會讚美演員每次的演出,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磨練他們的演技,希望能夠激發出他們更多的潛力,把每一幕都拍攝得很完美。這實在很花時間及功夫啊!像我這種沒耐性的人,應該會很受不了一直磨、一直耗吧!哈哈!😉

”寄生上流“是樓梯電影

本書中有提到,“寄生上流”這部片子有很多樓梯的場面,所以又被演員及工作人員稱為「樓梯電影」。我記得影評人彭紹宇也提過這件事 (增加生命的厚度—“黑盒子裡的夢:電影裡的三倍長人生”讀後心得),不得不佩服奉俊昊導演,他就是想藉由上下樓梯的場景,加深觀眾對於階級和貧富差距的印象。

期待下一部作品

了解奉俊昊導演以亞洲人之姿拿下奧斯卡金像獎之後,還真讓我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最好是能夠刻劃人性的內容,因為他的劇本前後劇情落差太大,實在很讓我驚艷啊!😁



猜你喜歡:

增加生命的厚度—“黑盒子裡的夢:電影裡的三倍長人生”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