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

投資要有自己的定見—因為永遠會有相反的觀念

投資要有自己的定見—因為永遠會有相反的觀念
圖片取自網路

 

投資也有一定的年頭了,最大的感觸就是:要有自己的定見,因為永遠會有相反的觀念在你眼前出現。

All in QQQ?

我最近發現某個已財務自由的前台灣科技界人士,其成立的投資理財教育學院的內容,被一些投資人拿來詢問或建議。

幾年前他成立這個YouTube頻道的時候,還有教人操作個股,現在他建議大家全壓QQQ。然後我就看到有人去詢問其他的理財達人,可不可以All in QQQ?答案是:No!

還有個投資討論區內身價上億的人建議朋友遵循某投資達人的選股神功,結果反過來被推薦去看這一個頻道的YouTube影片,也就是不要選個股,要投資指數。

我真的覺得太有趣了!有時候大家就是不放心,看了一個達人的建議,就想要去問另一位專家的意見。可是如果沒有定見,正反兩方面的意見你要怎麼定奪?

有人不買帳生活選股法

Peter Lynch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生活選股法,還有很多在台灣的投資達人也推薦這種選股方式。所以如果你喜歡喝咖啡可以買Starbucks;愛吃漢堡可以當McDonald's的股東;喜歡逛賣場也有Costco這檔股票可以買。

但是前幾天,我居然在FB上看到有一位在法人界操作的專業投資人,說他不買帳生活選股法,我感到十分訝異又有趣無比。投資市場中,就是有人不會遵循一般人所知道的投資法則,也許這就是他們能多贏得勝出機會的原因吧!

不再關心別人的買進名單

我記得自己初入美股市場時,會很勤奮的做功課,標註某檔股票有哪些人購買(不論是台灣或國外的投資部落客) ,應該是想求個安心吧?越多人買,就覺得越安全,而且還會注意人家的買進價位,如果自己購入的價錢比較低,就在一旁沾沾自喜。現在反而不會再關心了!

因為美股市場之大,根本就買不完!而且集中投資的績效會優於分散投資,所以還是老老實實地編輯自己的watchlist比較好。

勞退新制的6%要不要提撥?

之前看到一些理財雜誌,都會建議勞工要提撥。理由是,不先付錢給自己,錢就變成了你喜歡的樣子⋯⋯ 😜  而形成浪費。 

可是日前我看到一位學校的教授堅決反對,因為他認為,政府的操作績效超級爛!還不如自己拿錢去投資好的標的。所以說,這些理財投資的觀念是不是要有自己的定見?不然你一下看A的建議,一下聽B的想法,最後一定會神經錯亂!

不選擇複委託是因為要擁有公司股東會投票權?

有某個線上學院的培訓師在YouTube頻道中說,他們不選擇複委託,除了美國券商無手續費之外,就是因為你可以擁有公司股東會的投票權。不過這一點完全不能說服我~以前我在美國券商進行買賣的時候,提供給我的投票權連結我也從來沒有使用過啊!

而且遺產稅的繁複處理過程與股東會投票權相比,我給前者的權重比較高,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猜你喜歡:

“你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你對這個世界認知的變現”—金句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