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劇情片之二— “The Eyes of Tammy Faye 神聖電視台”觀後感

 

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劇情片之二— “The Eyes of Tammy Faye 神聖電視台”觀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我不懂,為什麼電影片名要特別強調 Tammy Faye 的眼睛呀?😧

扯謊的是先生

原本以為這是一部講述宗教詐財的影片,準備大放厥辭的來罵人(哈!😁) ,後來發現女主角 Tammy Faye 其實不算是個壞人(?)。扯謊、詐財的根本就是她先生 Jim Bakker 啊!

Jim Bakker 發現別人在電視上佈道賺得滿坑滿谷,所以他也要仿效,還不顧電視台反對、霸王硬上弓的自行宣布會有節目在夜間時段播出;孩子出生時,以此為藉口,要求教友們捐出更多款項;說什麼為上帝捐獻的人,其購買的股票都會上漲~~這種X話也有人信?

Jim Bakker 挪用資金添購自己的房產,而且被揭發的時候,說是世俗在迫害他們,讓人們不能聽到上帝的聲音。奇怪了!這些詐騙者編的理由都很相似耶!( The Tinder Swindler 中的 Simon Leviev 不也如是說?看來這位後起之秀是模仿前者⋯⋯)  

初心常在

從影片的演出,我相信從小篤信宗教的 Tammy Faye 的初心,真的是為了那些未婚媽媽或是無依無靠的人能有居住的地方,才請大家奉獻愛心、捐出善款,建造幾座建築物供他們生活。而且當年她利用布偶這種方式來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再進而讓大人也能夠進教堂然後捐獻,這其實也是很厲害的行銷招數啊!

可是是不是因為她奢華成性,讓老公必須負擔她的龐大開銷覺得吃力,才鋌而走險,將捐獻款挪為私用?這個我其實看不太出來,所以我才說,感覺起來 Tammy Faye 是無辜的。

認真做自己

坦白說,我覺得她還滿認真做自己的!不願意在家被小孩綁住,告訴自己要開拓事業;眾人聚餐中故意硬湊至男人桌;在電視上直播專訪同性戀牧師,只因為她認為基督徒應該愛任何一個人;偏要驚世駭俗、離經叛道的在電視上探討男性生殖器話題;住家附近的小屁孩飄來酸言酸語,她也刻意過去和他們打招呼⋯⋯。這女人還真有想法的~即使她母親丟給她鄙夷的眼神或是出言相勸,也毫不退縮。

可是某些地方我又覺得她很可恨~Tammy Faye 為什麼要因為被老公說有外遇,而要在電視螢光幕前聲淚俱下的懺悔?(如果是我,我做不到!憑什麼要在眾人面前羞辱我?) Jim Bakker 在家誆騙投資人時,她為什麼要幫老公說話?聽到別人說,她老公可能玷污了別的女性時,只像個縮頭烏龜的認為不可能發生這種事⋯⋯。這種種行徑,讓我覺得非常不可取!

Tammy Faye 發現老公可能是同性戀時,心都碎了,可是還是一直委曲求全的,和他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即使老公不願意再跟她同床而眠、對她大聲斥責,也繼續忍氣吞聲⋯⋯。我實在是想不透,為什麼她要如此憋屈?

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

Tammy Faye 後來想東山再起時的那一場落寞的面試,看了很叫人不忍~曾經那樣意氣風發、風光一時的牧師娘,卻成為電視製作人眼前的過氣小丑⋯⋯。

她有去紋眼線、唇線及紋眉,所以卸妝時都擦不掉,這代表什麼呢?她沒有辦法接受最真實的自己嗎?所以片名是在呼應這件事嗎?😅





猜你喜歡:



就是感覺不夠深刻—澳劇“Gymnastics Academy: A Second Chance 體操學院:第二次機會”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