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原來這就是 B 型人格:那些自戀、善變、邊緣、反社會的人在想什麼?”讀後心得

“原來這就是 B 型人格”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原本認為這是一本很好看、很輕鬆的書,就像在做心理測驗一樣。

哪知道,雖然本書內容看似簡單易懂,卻真正說明了一些自戀、善變、邊緣、反社會的人在想些什麼?由於資質駑鈍,覺得自己還是無法把書中的敘述跟身邊的人連結起來。

人格又分傾向和違常

作者陳俊欽是一位精神科專科醫師,他所撰寫的 B 型人格是美國精神醫學會訂定的統一標準下的人格分類。

他在書中有特別提到:人格特質就像指紋一樣,每個人都有,但不代表你我必然屬於其中一項,很多人根本難以歸類;這些分類下的子分類,又分為傾向(trait) 和違常(disorder)。「傾向」還屬健康,如果是「違常」就是疾病了。看了本書我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分類!

B 型人格與子人格


按照精神醫學會的定義, B 型人格是一種很不穩定的人格,尤其是在情緒、人際關係、行為表現上。這是一種大分類,它底下的子人格分別有:
  1. 自戀性人格
  2. 戲劇性人格
  3. 反社會型人格
  4. 邊緣型人格
而四種子人格又分別有傾向和違常這兩類特質,所以加起來就是八種。

陳醫師說,在醫學界,消耗精神醫療資源最嚴重的,就是邊緣性人格違常,簡稱 BPD。

情緒失控是最核心的特質

書中寫道, B 型人格最核心的特質就是情緒具高不穩定性,甚至會徹底失控。而其中的邊緣型人格又特別容易併發輕躁症( Bipolar 2 Disorder )。

我的印象中,輕躁症跟躁鬱症有關,那這麼一來,病人及其家屬其實都很辛苦。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想著一個人:Donald Trump,哈哈!因為我記得曾經看過新聞說,他是一個典型自戀型的人,所以拼命拿著書中講述的特點跟我印象中的他做個對照。

可惜我畢竟跟他不熟 😂,而且書中講述好多類型的面向我覺得都跟他很搭,所以還是無法確定他到底是不是一個自戀型的人?

釋放鎖在黑暗裡的痛苦

陳醫師說會出這本書,就是希望能夠釋放這些擁有 B 型人格的人的痛苦,因為他們可能情緒大起大落,境遇也各自不同。

有些政治人物、名嘴或網紅,也有可能是 B 型人格,只不過他們是往好的方向發展,所以沒有造成社會的困擾。

如果你認為自己或身邊的人情緒方面控制的不是很好,也許可以來看看這本書,說不定能找到救贖之道!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