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寫得真好—“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讀後心得

寫得真好—“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又重讀了上流哥的第一本書,覺得他寫得真好!今年年初得知他似乎健康出現點問題,到目前為止,他都沒有在粉絲團上復出,希望他一切都好!

堵住口袋破洞


現在人都急著投資,卻忘了理財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所以上流哥的這本書,開宗明義就說存錢比投資更重要。

在本書中有提到,上流哥認為很多人都沒有把口袋破洞給堵住,所以不斷地花錢,難怪存不了錢,也無法讓投資走上順利的道路。

他認為的口袋破洞有三大類:消費失控、不肖詐騙、不當投資。在這三大章節中,他詳細說明了各種案例,相信能讓許多理財方面屬於小白階級的人,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我之前就發現他是一個非常節省的前基金經理人。過去在職時,即使年薪大幅增加,他的支出開銷也都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這點我很佩服!因為現在很少有高薪者能控制住自己的消費慾望。

他在書中提到,他最大奢侈的一筆花費是一輛三萬元的公路車。這不禁讓我去找記帳的 Excel 表,回想一下,今年我最大的一筆花費是什麼?

結果答案是—電風扇~~新台幣 2,000 多元!哈哈!

因為我也是屬於節省型的人,所以沒有什麼太大又無謂的開銷。我覺得這是屬於價值觀的問題,每個人都不一樣。不過有鑒於 COVID-19 疫情可能會造成猝死,以及未來會有中共打過來的戰爭風險,我現在有考慮,明年要在經濟上對自己好一點!😁


主、被動投資都好


跟許多理財投資達人一樣,上流哥也推薦沒有時間或是不懂得投資的人,採用追蹤大盤指數 ETF 的方式來累積財富。

不過他認為,市場越是以被動式投資為主流時,市場的效率會下降,所以會讓主動式投資人可以撈到更多價值股。

如果是有選股能力的人,他會建議降低一些被動式的操作,採用偏主動式的操作,也許會有較低的風險跟較高的報酬率。但不管是主動或被動式投資,他認為價值投資選股永遠不退流行,只要買的是好股票,買進的價格又低,勝率就會很高。

這讓我想起最近聽了一本有聲書,這位講者說,他認為投資人選擇被動式投資是期期以為不可。因為歷史證明,市場上還是有兩成的主動式基金其績效勝過被動式投資,所以為什麼不去尋找優秀的理財規劃顧問來幫你挑選能打敗市場大盤的基金呢?

後來我查了一下他的背景,原來他是外資投顧的負責人,公司總代理某支歐洲基金。這樣我就能理解,他為什麼會勇於甘冒大不韙,提出這樣的建議。


不用 4 % rule


上流哥也是一位在退休金的規劃上,不用 4 % rule 的理財達人。他覺得應該要更保守,採用 2 % 或 3 % 都行。

我認同他這樣的說法,畢竟世事難料,在錢財的規劃部分,還是對自己嚴苛些較佳。不過這樣一來,年支出就要乘以 33 倍或是 50 倍,想要財務自由的人,還是得拼了!😂

結論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在理財投資上剛起步的人來閱讀,相信會有醍醐灌頂的感受。

我雖然已經離理財投資小白的狀況很遠,但偶爾回過頭來看看這些基礎的內容,還是可以一再提醒自己,每一塊錢的積累都是有意義的!即使不用來消費,拿去幫助別人、回饋社會也是可行的。

閱讀書籍、有了知識之後,就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到外在環境的誘惑或被牽著鼻子走。現在有些金融機構打出的廣告詞,我覺得都有誤導的嫌疑!😡 像某家被金管會指名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居然大剌剌地宣傳:你可以用「信貸」來借緊急預備金。

這是什麼跟什麼呀?我一聽就覺得有問題!緊急預備金是用存的,不是用借的,好嗎?😡😡😡 還信貸咧?!😡😡😡




猜你喜歡:

對「後記」點頭如搗蒜—“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讀後心得

“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