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所有職場的縮影—韓劇“ Stove League 金牌救援 / 棒球大聯盟 ”觀後感

韓劇“ Stove League 金牌救援/ 棒球大聯盟 ”觀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好奇怪!COVID -19 開始發生的 2019 年 12 月,我怎麼完全不知道有這一齣韓劇上映?還是在今年過年前看了 YouTuber 的推薦,我才去找出來看得。

不得不說,還真是好看!

不懂棒球也覺得很好看


就像《魔球》那本書一樣! 不懂棒球也看得津津有味—“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讀後心得,完全是個棒球白痴的我,雖然不懂棒球,也覺得這一齣韓劇很好看。

沒被人守護過


劇中的男主角白團長,一直以來是個抱著愧疚心的人,不論是對家裡重病的父親、年老還需照顧老伴的母親、受傷坐輪椅的弟弟還是流產的前妻,他的心似乎在默默淌血,都沒人知道。

我覺得劇中對他最令人心疼的形容是:他都沒被人守護過。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他在守護別人。

唉~~看到這樣的形容,真的覺得很心酸⋯⋯⋯。

談判技巧了得


不過在工作上,白團長就是一個談判技巧了得的人物!

在劇中,無論是釋出球團不需要的球員、網羅球隊需要的好手、以有限的資金邀請外籍球員,或是動之以情、請過去離隊的專家回來指導球員,在在都需要高超的談判技巧。

而白團長總是能以統計數據說服同仁,或從小細節、小地方看出對方真正的需求,進而達成自己的目標,果真非常厲害。

我還很認同他在劇中說得一句話:「我從來不認為努力工作就有好結果」。

而且,他雖然平常不苟言笑,但其實還是相當關心球員。就連球隊的那些行政同仁,其實也都很注意球員的一舉一動。無論心情低落需要鼓舞或是需要國外進口的痔瘡藥,這些人的支持行徑都不馬虎!

職場縮影、人性現實


這齣劇的主題雖然是棒球,但其實是一部職場縮影並展現人性現實面的戲劇。就是會有對員工頤指氣使、完全不給資源的長官;就是會有一切以錢是問、要跟他跪下求情的大老闆。

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就是:有錢就敢大聲!所以在劇中的球團老闆姪子權常務,雖然平常在員工面前可以作威作福,但遇到了老闆,很多鳥事還是要自己吞下去!唉⋯⋯演得還真寫實啊!

想要被看見


劇中有一段話也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繼任球探組組長的梁組長,帶著原在營銷組後調任球探組的韓在熙,去大學球場邊看大學球員的練球。

梁組長認為,這些大學球員並不是天才球員,否則在高中時早就被職業隊簽約;而在上大學四年畢業後,他們的年齡又增加,對職業隊來說又是一種壓力;而且因為本質還是學生,不可能全副心力都放在棒球上,所以絕對不會有球團對他們有興趣。

但梁組長身為職業隊的球探,之所以會來看這些球員的練習,就是因為他知道這些球員想要被看見。

他說:當你為一件事努力卻無人關心,多可悲呀?

我心想~~這整個橋段是誰想出來的呀?功力太深了吧!頓時覺得我的心上被插了一把刀!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