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不懂棒球也看得津津有味—“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讀後心得

不懂棒球也看得津津有味—“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讀後心得



我完全不懂棒球,也不感興趣(尤其在幾年前知道國內職棒作假球之後⋯⋯);可是看到書籍後半部,還是會為Oakland Athletics(奧克蘭運動家隊)能不能拿下20連勝而緊張!Michael Lewis在2004年出版的這一本“ Moneyball: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真的很好看!

熱愛棒球的記者率先改變

因為不理解棒球這個遊戲,所以作者在書中所說的比賽規則、球員功能或是戰況敘述,我都完完全全、實實在在的狀況外(哈哈!😁)。不過我對於書中描述的那位棒球作家Bill James很是佩服!他是那麼的熱愛棒球,巨細靡遺的把比賽的數據記錄下來,還不斷鑽研棒球攻守數據表的意義,第一本書甚至於還自費出版!更值得欽佩的是,他很喜歡問「為什麼?」而這一連串問號的背後,就是讓書中的傳奇球團總經理Billy Beane,改造棒球選秀標準及諦造「窮球團也能連勝」的”神蹟“。

而選秀標準的改變,也改變了許多在球評眼中不值得重視的球員的棒球生命,因為有了客觀的科學數據做準則,Beane能挑到許多他認為優秀的球員,並且以球團給得起的薪水將他們挖角過來。一方面替球團爭取好的成績表現,另一方面也不辱老闆交付給他的使命—在有限的預算內,找到表現優異的球員。

對工作有無限熱情

書中敘述的一些球員對於他們的工作有如此大的熱情,我也很敬佩。像Scott Hatteberg這位捕手,從小就會尋找可以激勵自己的學習榜樣—他可以偷溜進去洋基隊的訓練中心,就只為了看他心中偶像Don Mattingly在打擊練習區裡的模樣;也可以開兩個半小時的車子去看Mattingly在比賽現場的表現。

而且在比賽前後,Hatteberg都會去視聽室看錄影帶,研究對手和自己的歷次表現,想找出對方的破綻,提升自己在打擊場上的應變能力。以前有位同事也跟我提過,她會在公司錄下她在大型會場的表現之後,跟相關單位同仁索取影音檔,觀看並找出自己有無任何應該改進之處。我現在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則是:如果看到有其他同業跟我介紹同一本書,我會在自己工作完畢之後,去了解他們是如何介紹的?有哪些角度是我沒有提出或想到的?我覺得這能增進自己往後在介紹書籍上的廣度和深度。

大聯盟是自體繁殖的組織

我非常訝異的發現,作者說雖然Billy Beane以自家球團優異的表現和低廉的球員年薪,證明了大聯盟不相信的事情—科學數據能客觀判斷球員價值,但大聯盟內部都是球員或是退休球員,均擁有自身陳年的觀念,不願意做出改變。他們還是寧願相信一些球評的眼光,以高額的薪水聘請表現不成比例的球員,然後繳出不怎麼亮麗的成績單。我真不曉得這些球團的老闆怎麼能夠忍受這樣的事情發生?

所以說大聯盟是自體繁殖的組織,不懂得改革、不願意進步,感覺很像許許多多不知道變通的公務人員耶!哈哈!😁



猜你喜歡:

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劇情片之一— “King Richard 王者理查”觀後感

天生跑者的秘密—“天生就會跑”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