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

最墮落的其實是讀者—“ 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讀後心得

最墮落的其實是讀者—“ 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作者 David Jiménez 是西班牙重要紙媒「世界報」的前總編輯,我認為在這本書中最值得關注的重點就是 —「最墮落的其實是讀者」這句話。

但老實說,不只是西班牙,也不只是台灣,我想全世界的傳播媒體也都被資本主義、高官強權牢牢的控制住吧!因為大家想看的都是煽、色、腥的新聞,其點閱率越高,自然越有錢賺;想要賺錢,當然不能得罪廣告主,畢竟他們家財萬貫,還可以買下媒體呢!😒

所以看看現在的媒體、YouTuber、Influencer,又有誰敢說自己的觀點是真正獨立的呢?😔

真實世界裡並沒那麼容易


作者 David 之前是駐外及戰地記者,由於報社想要虛偽的改革,所以在拔除了前兩任不聽話的總編輯之後,邀請他回到編輯總部擔任總編輯大位。

一開始滿懷記者魂的作者,還野心滿滿地說出許多崇高願景及改革方向,卻忽略了老闆一再暗示他的那句話:「真實世界裡並沒那麼容易」。

因此,在他當記者有空回到西班牙與同業相聚時,大夥所寫下得、心目中的報社該具備的條件:

具獨立性且開放、
無法被收買、
對所有意見想法具包容力、
願意報導人們關心的事、
願意賭一把報導重要的故事,

通通未能在「世界報」急需錢脈以維持發刊的狀況下出現。

新聞倫理不復存在


也因為報社需要資金挹注,因此高層主管各種干預新聞倫理或道德的狀況層出不窮,高官權貴指示、欲影響新聞走向的情況也不勝枚舉,雖然作者一再以總編輯之姿,盡力阻擋這當中的險惡,但還是慘遭滅頂。

畢竟,主子的狐群狗黨被你用報紙頭條罵得亂七八糟、顏面盡失;見不得光、狗屁倒灶的事也被你用頭版大作文章、大鳴大放,誰能忍得下去?

只要上面主事者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而主導一家媒體,這媒體就永遠沒有獨立精神可言!

作者在書中提到,要辦一份具獨立性的報紙,不可能不損及公司利益—而利益偏偏又恰巧是報社能否生存的關鍵。所以也就是說,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立場公正的媒體是嗎?😎 那新聞傳播學的教授在課堂裡傳授的又是什麼呢?😖

但我認為最唏噓的是,當初 David 進報社時的盟友,在最後,也一一背叛、離他而去,實在很令人感傷⋯⋯。

控告前東家不當解雇


「世界報」後來決定 fire 作者,同時也影響了其他媒體與他的合作契約,也禁止他在各大學和各大論壇的公開露面;他則在詢問律師意見後決定提出訴訟,認為前東家對他不當解雇,要求解職無效 (最諷刺的一點是:「世界報」自己曾宣稱,有段時間他們是自當年 1 月以來表現最好的報紙,數位受眾增長 9%、廣告收入超過市場平均水平。而這段期間,剛好是 David 在任的最後半年)。

我很贊同作者在書中所說,他無法原諒老闆的事情是:「他傷害了多年來我堅守著的理想主義信念」。

作者自認他一直堅守到最後一天,把持著報社的獨立性和編輯掌控權,無論是總編輯的位子,還是他所配備的特權,都沒有改變過他。

他不曾為了保住那微小又無意義的權力,而去背叛任何人。

他就是要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

莫忘初衷


坦白說,我認為要在這龐大組織/商業利益下,堅持莫忘初衷,真的是太難了!

看完此書後,我也只能為 David Jiménez 拍拍手,寫下我的讀後心得,而無力能再做些什麼⋯⋯⋯唉~~~~



猜你喜歡:

以做假新聞為職志—“ 造假新聞:他是新聞金童還是謊言專家?德國《明鏡周刊》的杜撰醜聞與危機”讀後心得

資訊量超大的書—“ 資訊判讀力:腦袋自主!抵抗假訊息、陰謀論、帶風向的生存守則”讀後心得

製藥廠的全球犯罪活動—”謊言之瓶:學名藥奇蹟背後,全球製藥產業鏈興起的內幕、利益與真相“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