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1

在事實面前,正確的道理都顯得很蒼白—“ 坐在對面的人: 職場面試官十年筆記,誰能脫穎而出、誰只能輾轉沉浮,他談完就知“讀後心得

在事實面前,正確的道理都顯得很蒼白—“ 坐在對面的人: 職場面試官十年筆記,誰能脫穎而出、誰只能輾轉沉浮,他談完就知“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不得不說,這是一本金句齊發的書啊!😁

由於作者姓名有三個字,我原以為是本土作者,沒想到竟是對岸的作品,相當的好看!他是一位有超過 10 年以上資歷的 HR,可以利用職務之便遍聽人生故事、了解人生百態,同時也成就了這本書的內容。

我喜歡的金句


人無法做出自身認知之外的決策,這就是命運的邊界。

閱讀就是一種高報酬的自我投資選項,能幫助跳脫原本線性的思考模式,打破框架和想像。

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有人就出生在羅馬。

在事實面前,正確的道理都顯得很蒼白。

想像力取決於個人經歷,以及生活圈提供的參照物。

後悔時要記得,另一條路也不會那麼完美。

人們都說知識改變命運,但命運完全可以糟糕到讓人接觸不到知識。

哪怕結果不能改變,堅持也並非沒有意義。「堅持」能讓你比從前的自己更強。

所有成功者的成就,都可以歸因於他們所擁有的優越條件。所以沒有必要總是拿自己和最優秀的那些人比較,然後為此焦慮或者否定自己,這對自己實在太不公平。

命運的邊界


作者說,「人無法做出自身認知之外的決策,這就是命運的邊界。」

我認為,這很像我們在一些理財文章上所看到的句子:「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之外的錢。」

眼界在哪裡,做出的選擇就會在哪裡,自然也會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而導致每個人不同的悲喜人生。

這道理放在職場上也相同,就像本書中所描述的多種不同人生經歷,是要被家長的期許牽著鼻子走,或是靠著自己的天賦樂在工作,又或是為著「生存」而在社會打拼,每個人生都有不同的風景。

殘酷的事實


「在事實面前,正確的道理都顯得很蒼白。」這句話我看了很扎心。

這篇文章是在講述一位四十開外的大叔,有資深工程師經歷,出身於大企業,擁有豐富的專案經驗,還有一大堆專業證照,其履歷相當亮眼!

但為什麼還需要求職、求面試機會呢?

答案只有一個,還是相當殘酷的那一個:「年齡大了!」

每個人都會變老,只因其年歲增加而無視於其經歷、迫其離開職場,多麼殘忍?但作者在文中也沒有答案。我想,也是無語吧?😭

職場你我他


書中內容有許多作者身為 HR,面試他人所聽到的人生故事。實在能真切感受到世界並不公平,但我們也無可奈何。

也許正如作者在書末所說:就算我們不能改變命運,但只要自己堅持,這份堅持就能讓你比過去的自己更強,活得更有意義。

不要因為外界已經存在的事實,就主動放棄自己選擇的權利。



猜你喜歡:

皆大歡喜結局的職場劇—韓劇“ Race 較量人生”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