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誰才算是中產階級?

誰才算是中產階級?

 圖片取自網路




之前在工作中,合作對象談及了這個問題,我認為他的答案很殘酷也很現實~停止工作也能有現金流入袋,並能支應生活所需的人,才有資格稱為中產階級。😱


OECD的定義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這篇2022/02/20發表的文章,一旦停止勞動,就沒有收入來源?中產階級的焦慮與3個瓶頸,是由品嘉建設的董事長胡偉良所寫。他認為,依照OECD及104人資學院的相關定義和資料顯示,台灣中產階級的年收入在37.5~100.2萬之間。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 range 太大,不符合我的想像(哈哈!)。不過胡董事長此篇文章的開頭,其定義倒也很明確:「中產是靠出賣自己人力資本來獲取回報,一旦停止勞動,就沒有收入來源。所以基本上來看,中產階級就是無產階級。」

停止工作也能要有現金流入袋


如果依照胡董事長的定義,那就跟我的合作對象所認為的,是一體兩面的關係。

可是如果停止工作也能有現金流入袋,還要能夠應付生活所需,基本上就已經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了!那豈不是說,只要你沒有被動收入大於生活所需,你就不是中產階級了嗎? 

啊~~~這定義好嚴格呀!(工作當時我沒有繼續深入討論這個話題,但我著實在當下有小小的害怕了一下!😱)


能申報海外所得的人


恰巧之前看了一支 YouTube 的 video,在教人家報海外所得稅,並且說,應該要恭喜有資格「申報」的人;而如果你是需要「繳納」稅金的人,就更應該要大大的恭喜!因為那表示你賺~很~大!

看影片的當時我就在想,那所以有資格「申報」海外所得的人,是不是也可以稱為中產階級呢?因為那些是海外投資的資本利得及股息所得,相加起來大於新台幣100萬元啊!這些也可以算是被動收入吧?

當然啦!如果這個人除了海外所得外沒有其他所得,而每年支出會大於新台幣100萬元的話,那他也算不上是中產階級或財務自由了⋯⋯。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