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

”韓國人不想讓你知道的事:揭開65個韓國特有的「潛規則」,韓國社會文化觀察報告“讀後心得

”韓國人不想讓你知道的事:揭開65個韓國特有的「潛規則」,韓國社會文化觀察報告“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是2018年出版的修訂版,雖然說的是韓國人的文化及生活,可是我發現有許多地方跟台灣都好相似!😉

例如:他們也會有機車騎上人行道,造成行人的驚嚇及危險;大學各系所的助教,其實就是幫教授跑腿的小嘍囉;在電車裡的博愛座,同樣是許多非老弱婦孺者心理交戰的座位;在地鐵的電扶梯,大家也都靠右站,左邊清空給趕時間的人。覺得超有趣的!

指紋都建檔管理

不過書中也有些地方的描述讓我感覺很驚嚇~作者說,全韓國每個人的十根手指頭的指紋都有建檔,還會利用身分證及手機位置追蹤等方式進行管理!

身分證及手機位置追蹤,這個我可以理解,但是每個人的十根手指頭指紋都建檔是怎麼一回事?😧

作者認為這是違反人權的做法,因為全國人民都受到國家監視,唯一的優點是方便逮捕罪犯⋯。而且他們的檢調機關也認為,應該採集犯人的基因檔,這樣犯人如果再度犯罪時,就能迅速逮捕歸案。

要給犯罪者機會,不要讓他們再次受到犯罪的誘惑,是作者認為應該改進的重點,而不是因為要預防犯罪就侵害人權,而且增加檢方與警察的人力及預算,擴大他們在法律上的權限。

任何人都可能進精神病院

作者提到在2008年時 ,鄭白香女士因為宗教問題和先生發生摩擦,居然被強制關進精神病院71天~我簡直不敢想像!

作者在書中提到,在韓國,有人因為想跟先生離婚而被抓去精神病院,也有人為了爭產而把家人送進去;強制入院的條件,就是家人同意及精神科專業醫師的診斷。受害者原本就跟家人之間有矛盾,再加上如果精神科醫師為了增加收入而強制將受害者送進精神病院,真的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依據2005年的數字,在韓國的精神保健機構裡的病人當中,有91.1%是被強制住院的人,而被家人強制要求的就佔了76.8%。

一個正常人被關進去這樣的場所,原本沒問題也會發瘋吧!😓 有許多受害者站出來發起修法運動,但是有錢有勢的醫生和醫療機構似乎更能對政府進行遊說,所以韓國人只能自求多福嗎?

耶穌說不能抽菸喝酒?

我不信宗教,所以不知道聖經裡是不是真的有此一說?但韓國所謂的「新教」,是有規定教徒受洗時,要宣示禁菸和禁酒。

我非常討厭人家抽菸,因為喝酒只要不酒駕,就不會害到別人(你要喝到肝發炎、得肝癌,那是你家的事);但抽菸的人在點菸的那一刻開始,到丟掉菸蒂之後,都還是一直持續的傷害別人(二手菸、三手菸的污染)。所以若真要求信教者需禁菸禁酒,我是樂觀其成啦!

不過根據作者的說法,在世界上會禁菸和禁酒的基督教,就只有韓國新教而已,我覺得真的好特別喔!

一本韓國人的觀察報告

想要了解韓國社會文化的潛規則,可以來看看這本由身為韓國人權運動者的作者視角,所寫出的各種韓國社會的問題及現象,相信會更了解他們的生活。



猜你喜歡:

20多歲就獨霸一方—“ 偉大的接班人:從造神運動、籠絡權貴到高壓統治,揭密金正恩的權力遊戲”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