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閒錢真的好重要!

閒錢真的好重要!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美國股市大起大落,可是我覺得自己似乎心臟很大顆~神經很大條~以致於老是認為這不是熔斷,沒什麼特別需要擔心的!😂

仔細想了又想,推敲出的原因是~這是閒錢!


閒錢真的好重要


我覺得閒錢和緊急預備金是不一樣的定義,閒錢是生活必須以外的錢,也就是目前用不到的錢。以戰場來比喻的話,就是可以派去打仗的士兵;而緊急預備金是一定要留存下來、不能動用的金額,也就是在大後方的補給兵。只要確認有了一筆緊急預備金,心就會比較安定,那麼拿閒錢來投資,情緒就不會隨著股市的高低而波動,自然比較能夠氣定神閑!

而且2020年3月,股市熔斷四次當時,我的帳面報酬率是負值,但現在都還未轉負,自然就還能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所以我認為利用閒錢來投資真的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美股上演大驚奇


我覺得本週就屬05/03(二)上演的大驚奇最讓我印象深刻。明明我半夜突然醒來,瞄了一下盤勢是大跌數百點,睡醒之後居然上漲!更妙的是,我還買到了一年內相對低價的VOO!讓我超級開心的!😁

而且因為現在手上有子彈,所以更巴不得自己心儀的標的能狂跌!昨天一開盤原本上演大跌價戲碼,奈何草草收場、跌幅收斂,害我覺得意猶未盡,子彈都還沒上膛呢!(氣!)

而且往好處想,現在台幣貶值、美元升值,在計算淨資產時,可以因為匯率關係讓帳面金額好看不少,這又讓自己因台灣疫情嚴重而低落的心情好過一些。😉

量力而為才是最重要的


我實在很受不了國內媒體為了吸睛效果,而用聳動標題騙取點擊率的行為,像是今周刊發布的這一篇文章:他45歲提早退休勸「年輕人要儘早買房」,16年後改口:買不起房不要買,養不起小孩不要生。 作者老黑的真正意旨是要年輕人量力而為,別硬為了買一間房而成為屋奴,而且要培養自己能夠移動的能力,才能有更多的選擇和機會。

這個觀念,在老黑所寫得“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嗎?”這本書中就有講述,它的第一版是在2012年出版,當年我就有看過,而且在書店裡看了好幾遍。我認為他願意捨棄台北而搬到高雄居住,就是一個很好的實例,告訴讀者山不轉路轉,如果你有能力異地而居,也可以是一個節省金錢的方法。

所以,為什麼媒體硬要嘩眾取寵地把焦點放在:「買不起房不要買,養不起小孩不要生」這句話?真的很惹人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