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他過勞,你我享受—“ 萬能店員:我的便利、你的過勞,超商的社會代價 “讀後心得

他過勞你享受—“ 萬能店員:我的便利、你的過勞,超商的社會代價 “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其實我很想知道,統一超商的羅智先和全家便利商店的葉榮廷,有沒有看過這本書?不過看了也無濟於事吧?畢竟他們就是要賺錢!

超商店員是用他們的人生來成就我們的便利,我真的很佩服也感謝他們!說真的,我做不到!😔

經常被打斷工作


看到曾在超商工作10年的作者寫到:超商店員經常被打斷工作,我就覺得很可怕!因為我很討厭在工作的時候被打斷,無論是一封標題寫著 urgent (後面還要加兩個驚嘆號!!) 的mail,或是來一通電話,當你被迫放下手邊的工作時,那種心情真的很煩躁!

而超商店員無時無刻不遇到這種狀況,畢竟貨架商品太多,客人找不到;要不然就是客人不會使用事務機、影印機,這無形中增加了他們的心智疲累感,但偏偏他們又從事「去技術化」的工作,所有事情都必須遵照 SOP ,所以上班時也沒有什麼成就感,更慘的是,還只能領最低薪資!

你我讓他們成為萬能店員


作者在書中提到,讓店員成為千手觀音的推手,其實就是你我。因為大家都需要節省時間,希望任何事情都能快速解決,所以用錢買時間就變成迫切的需要。

要繳信用卡費?去超商。要買高鐵票?去超商。悠遊卡要儲值?去超商。要寄包裹?去超商。一個24小時不斷運作的商店,不斷有人為你服務,就是要節省我們的時間,也是成就及塑造這些萬能店員出現的原因。

沒有發洩情緒的權利


我不曉得一個人能擔任超商店員多久的時間?10年? 20年?我應該一天都待不滿吧!😒 因為我的脾氣太差,碰到奧客,我可能會吼得比他還大聲!

作者說,他認為超商店員沒有發洩情緒的權利,還提到了「情緒勞動」這個專有名詞,就是服務人員必須時常保持微笑,就算面對顧客的辱罵,也得隱藏自己的個性和情緒,直到下班之後才能放鬆、卸下面具。我只能說由衷的佩服⋯⋯。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作者寫的這一段話,的確道出很多服務業人員的心聲。而且不只是超商店員,那些24小時待命的警察、消防人員、醫護人員⋯⋯,其實都是默默在犧牲,而成就我們的平靜生活。

作者認為現代社會中因為凡事要求便利而產生的隱形危機包括:
  1. 過勞與時間碎片化:大家都是在下班時間壓榨別人,上班後再等著被壓榨。
  2. 速成文化:什麼都要快快快,所以需要懶人包、需要快速上手的教學。
  3. 生活能力短缺:例如—你都吃外食,你會洗米嗎?😂
  4. 危機感喪失:大家的防災意識只有在災害來臨前才會提高,例如颱風警報發佈後,大家一窩蜂往超商或大賣場採購。那如果有一天突然有一場無法預測的天災發生時,該怎麼辦?
  5. 主體性危機:上班時犧牲自己為別人提供服務,下班後必須透過消費、時間的攫取及揮霍,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和價值,一步一步的喪失主體性。

便利有代價


作者說他這一本由碩士論文改寫而來的書籍,最主要的主旨就是「便利有代價」。他在書末提醒大家自省:我們會不會被生活中各種面向的便利給「寵壞」了,從此以後再也無法忍受沒人幫你送餐點、在超商排隊會沒耐心等候⋯⋯。


猜你喜歡:

我是超歪樓的讀者—“不便利的便利店”和“不便利的便利店 2”讀後心得

很有心的職場人—“ 量販解密:愛買、大潤發、家樂福,20年資歷專業達人,完全破解量販店讓人狂掃貨的暢銷祕密“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