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你有這個基本的理財觀念嗎?—淨資產


你有這個基本的理財觀念嗎?—淨資產
截圖自YouTube— Next Level Life 


我覺得自己好慚愧,這個最基本的理財觀念:評估財富的標準是用「淨資產」,居然是在看過Robert Kiyosaki 的 Rich Dad Poor Dad(富爸爸 窮爸爸) 一書之後才知道的。

只能靠自己

哎~不過話說在我那個年代,理財投資的觀念都是靠自己看書、看雜誌、看報紙而來,誰又能教我什麼呢?爸媽不懂,學校也從來沒教過。

到現在都還清楚的記得,我的第一筆薪水,就是扣掉孝親費後,在華南銀行開設「零存整付」的帳戶去存起來的。現在很多銀行都取消了零存整付的功能,不過以現今大行其道的數位帳戶的高利率來說(相較於一般的實體帳戶),的確是更適合存放緊急預備金。

以買賣寶可夢卡為例子

當我在YouTube上看到這一則影音檔(如下)的時候,就覺得他的第一個基礎原則真的好重要!所以我就截圖下來,傳檔給小祖宗看。

因為怕他不夠了解資產跟負債的區別,我還舉買賣寶可夢卡為例子想讓他了解:他花$30買一張寶可夢卡,就是把錢拿出口袋,是負債;如果他賣一張寶可夢卡給同學得到$100,就是把錢放進口袋,是資產。

下回跟他碰面時,我一定要叫他跟我複述一遍~~評估財富最重要的就是淨資產;淨資產等於資產減負債;資產就是把錢放進口袋的東西;負債就是把錢拿出口袋的東西。哈哈!😁

外表光鮮亮麗不一定有錢

依據淨資產這個最基本的理財觀念,可以讓人明白:外表光鮮亮麗的人不一定有錢,因為他可能身上都是負債,淨資產為負值,這種人即使開跑車、戴名錶、住豪宅,都不值得羨慕。

當然我知道,房貸算是好的負債,因為它讓人用槓桿去獲得不動產的價值。不過我認為,這些好的負債,也一定要在自己的負擔能力範圍內,而且買房之前一定要做好詳細的功課,設想各種可能的最壞狀況。不然像現在央行要升息了,如果你的工作不穩定,那隨時都有很大的還款壓力,反而成了不折不扣的屋奴,多划不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