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讀後心得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作者畢德歐夫是我追蹤很久的一位美股財經部落客,2013年他出的第一本書“美股大贏家:畢德歐夫的美股獲利方程式,英文不好、財經知識零 也能一本上手”中,就有教讀者如何在 Firstrade 開戶,對當時欲在美國券商開戶的我可說是受益良多!

專家重視價值觀

那本由三采文化出版、現已絕版的書封上,對畢德歐夫的簡介是這樣寫的:

美股大贏家—畢德歐夫簡介
截圖自“美股大贏家”一書


要不是去圖書館把這本書借回來看,我都不記得畢大(讀者對作者畢德歐夫的尊稱)在22歲就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而在29歲那一年,白手起家的他就已經在天龍國置產了~實在是太強大了!😁

而他在懂得並嫺熟各項金融操作之餘,卻寫出“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這樣一本教大家要先擁有正確價值觀,再談理財、後談投資的書籍,真的很不簡單!畢竟,人性都是希望快快賺大錢,坊間也有不少以聳動書名為標題的書籍,可是他這位現為專職投資人的專家,卻希望先導正大家的觀念,才能企求投資理財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之中。

資產才重要


畢大在書中強調,對每一位吃人頭路的員工來說,賺錢跟省錢同樣重要,如果想要翻身,就必須克制過多的物質慾望,而且不要以為自己月收入或年薪高就了不起,因為最重要的是(淨)資產!在學習投資理財的道路上,先認清什麼是好的資產,並且讓自己增加更多好資產,才是階級翻轉的關鍵。

殘酷的現實


在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就是:中產階級就是不能有一丁點的閃失,生病、裁員、各種意外,或者長輩倒下⋯⋯等等,這些都足以讓中產變成貧苦階級

這很像日本社會學家藤田孝典所說的「下流老人」,許多日本人在年輕時自認為是中產階級,老來應不至於貧苦,但就是因為人生中有了重大的意外或家有啃老族,導致陷入老後貧窮的無盡深淵裡。

抗通膨資產應包含自住房


作者在書中有提醒讀者別忘了抗通膨的重要性,同時認為抗通膨的利器,除了股市中的績優股之外,另外就是房地產了。

當然,一開始以租代買絕對是個正確選項,但還是要慢慢累積財富,買到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擺脫看房東臉色的命運。

畢大的這一番言論,算是我在近期的理財書籍或文章中,最堅定支持要購買房地產的想法了。有部份理財專家會說,未來台灣的房地產趨勢是往下,所以不買房也可以是一種人生選擇。我覺得這種買房好還是租房好的論戰,永遠都吵不完,總而言之就是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千萬別做出超過自己負擔的事。

股票是心理學


我很認同作者的這種說法,尤其是要找尋適合自己個性的股票去投資,否則看到別人的飆股賺大錢,一時心癢追高,屆時跌了又抱不住,最終是輸給自己的心性不堅定。

說真的,投資時間越長,就越會了解這是一場你與其他投資人之間的心理戰。你越能做好資金控管、情緒不受股價震盪而波動,你就越有可能在殘酷的廝殺之中存活下來,自然也能累積一筆不小的財富。

別停止學習


不論你現在年紀多大,都別停止學習,尤其在理財投資的道路上,永遠都有別人失敗的經驗可以讓你借鏡。而且我認為,現今最重要的還有學習識破詐騙的伎倆,否則一生辛苦的積蓄或努力都被騙光,真的會欲哭無淚!




猜你喜歡:

你有這個基本的理財觀念嗎?—淨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