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劇情片之一— “King Richard 王者理查”觀後感

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兩部得獎劇情片之一— “King Richard 王者理查”觀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很好看的片子,不過就我個人而言,Will Smith 雖然演技精湛,受不了 Chris Rock 的賤嘴一張,但打人就是不對。

命運決定後續發展

老實說,看到 Richard Williams 因為已經先有人拿槍斃掉了欺壓他的白人小屁孩,而沒有真正成為殺人兇手,我就覺得是命運扭轉了這一切!

不然,他不會成為兩位體壇天后的知名父親和教練,也不會成為奧斯卡得獎影片的主要核心人物,所以誰說命運不重要呢?不過沒有他後天辛勤的努力教導及督促女兒,也不會有後續這些成就與光榮!

堅定相信自己的女兒

父母親堅定相信自己的孩子有天份,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Richard 在教練教學時錄影,就是希望女兒們可以藉由影像來改正自己的錯誤;而且在雨天也不放棄練球,甚至將下雨時網球就會變重這件事視為一種挑戰,我真的好佩服他的先知卓見~連這一點都想到了!

更重要的是,他教育孩子們要懂得謙虛,我覺得相當不容易!(他們又不是亞洲人~) 而且一直提醒 Venus 和 Serena,要做全世界黑人小女孩的榜樣,我真心覺得他怎麼可以這麼偉大?總是提醒自己的孩子們要成為別人的模範?不過反過來說,對於這兩位首對以姐妹及非裔美國人身分,登上世界前兩名的網壇天后而言,應該壓力也很大吧!

而且我覺得 Richard 對 Serena 的鼓勵也很棒!他對Serena 說,姐姐 Venus 會成為世界第一球后,但她會是世上最棒的球員、會是網球史上最偉大的選手。事實也證明 Serena 的確如他所預測般的集榮耀於一身—23度贏得大滿貫(23-Time GRAND SLAM CHAMPION)。

種族歧視未曾消失

從影片中可以得知, Richard 小時候就已經飽受種族歧視的欺凌,那時還要求黑人不可以碰到白人的手!什麼鬼呀?從古至今,多少種族歧視、衝突甚或死亡事件發生,而美國人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記取教訓?

我認為,種族歧視在白人圈中始終都是一隻房間裡的大象,不過美國移民的人口不斷增加,而且白人的生育率低迷,總有一天,他們會知道自己的優勢不再⋯⋯。

我喜歡的片中金句

If you fail to plan, you plan to f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