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我很沒種~但我想挑戰美股投資達人!


我很沒種~但我想挑戰美股投資達人!
圖片取自網路

先聲明,我沒有要戰的意思!單純只是個人想法。我很尊敬這位投資專家,畢竟他是我見過投資美股當中,資歷最長久的投資達人了!

生平第一次參加新書分享會

昨天參加了一場美股投資達人的新書分享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類似活動,很有收穫。會後作者還替大家簽書及解答疑問(我是沒給簽啦!畢竟給他簽名也買不到$150的Microsoft!哈哈!不過我有看到別的讀者拿到的簽名,字挺美的!然後話說~就我所看到的大家手上拿的書,上面都沒有標籤紙,是為什麼呀?我的書貼一堆耶!😜)

我的挑戰是⋯

出發之前我還特地上了作者的部落格,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文章,以及讀者的留言。畢竟他的讀者水準都很高,留言都是言之有物,看到他們和作者的互動,也可以從中學習很多。結果我發現一則留言,是讀者回應說:如果大家無法像作者一樣研究公司財報、擁有第二層思考,難道就不能賺錢嗎?其實不然。因為美國就有諸多例子(作者書中也有提),許多市井小民買進好公司股票,然後長期持有,照樣在多年後擁有豐富的錢財。

看到這裡,我都沒意見,甚至非常贊同,因為我自己也是從Dividend Growth Stock開始投資起。我不能接受的是:作者居然說,這位讀者的留言非常好,而且還舉了Starbucks及Nike這兩檔股票當例子。在昨天的分享會中,作者又在大家面前提起這件事。

我很沒種,因為⋯


其實我當下很想站起來挑戰作者的說法,可是我沒種,理由一:因為現場都是他的書迷、讀者,我怕被公幹、圍毆!😂  理由二:我這人一旦"理直"就會"氣壯",講起話來感覺咄咄逼人,我不想把現場氣氛弄僵。就算是會後詢問作者問題,我也還是忍著沒發問,因為我真的很怕自己口氣太衝、造成尷尬 ~😝

作者應該捍衛自己的立場


這位美股投資達人以投資超級成長股聞名,而且績效極佳,令人望其項背。在他的部落格文章中,也有說他選擇投資成長股而非價值股的理由(當然我們都知道,股票這樣分類,只是為了大眾的認知方便。其實所有的股票都該有價值、都該成長) ;作者還曾寫過Coca-Cola(KO)近十年的實質報酬率是負的相關文章;他也曾苦口婆心告誡讀者:通膨會侵蝕股利的好處,而成長股最終投資報酬率會大幅超過價值股,最主要就是資本利得的部分,會讓投資人眉開眼笑到無法自拔(這是我自己的形容啦!)

我是看到作者這本書後,才驚覺自己的投資部位及觀念需作一些調整,對於他在書中或部落格的建議,也記在心裡。可是他居然在讀者留言選擇價值股投資的時候,沒有捍衛自己的立場,這就讓我非常詫異!這不是自打嘴巴、自打臉嗎?如果不選超級成長股,而找價值股長期投資的話,那我何必看你的書?我看2017年追日Gucci出版的"美股股息成長投資術"不就得了?

希望沒有得罪人


我再次重申,這只是我個人想法,在我自己的部落格抒發,絕對不是要攻擊這位作者或是留言讀者,我只是不吐不快。希望沒有得罪人⋯⋯



猜你喜歡:

生平第一次參加新書分享會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