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讀後心得

”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圖片取自網路


作者是一位瑞士人,是一位企管碩士及經濟哲學博士,寫得這本書類似行為經濟學,裡面有很多我已經知道的道理,但總有一些會忘記,所以記錄下來當成筆記。

權威偏誤(The Authority Bias)

大家總誤以為「權威人士」說得話都是真理,其實不見得。作者特別指出:在面對權威時,我們的獨立思考就會不由自主的矮一截!

這讓我想起某位總以醫師權威之姿現身媒體,但實為主修化學、承認自己貪污的台北市議員,螢光幕前給民眾感覺他就是個有份量的專業人士,滿嘴保健知識建議大家應該切實奉行,但偏偏他會有不得當的廣告利益和發言,說不定會誤導群眾。這就是典型的權威偏誤吧!難怪一堆保健相關廣告總要演員穿上白袍,因為閱聽者有滿高的機率會立刻雙手奉上白花花的銀子!

對比效應(The Contrast Effect)

這常會混亂人的心智。像有些人會認為,某檔股票現在很便宜,因為相對於它先前的最高價,現在已經腰斬,應該可以進場。但沒想到股價在腰斬後,還有可能膝蓋斬、腳踝斬啊!😂 我覺得這很類似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已經有個數值在我們的心中,所有接下來的數字都會拿去跟它作比較,容易掉入陷阱而不自知。

司機的知識(The Chauffeur Knowledge)

這裡所謂的司機,指的是那些行為舉止表現的好像他們確實知道、事實上只是虛有其表的人,也就是說大家對名嘴所說的話不要太過認真。就像我們常說,有些電視節目的來賓可以從外太空講到內子宮,其實他們都是依靠製作單位給的講稿來「表演」的,對於他們的發言,大家當作閑嗑牙的話題就可以了,實在不用浪費生命去了解或探討。

均值迴歸(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

這個原理我之前就聽過,可是一直很疑惑!作者表示,這是指極端的成果會與較不極端的成果交互更迭,所以連勝的紀錄會終止,而去年表現好的資產類別在今年就會表現得很差。可是為什麼不說像宏達電這一類的標的,它就是每況愈下啊!所以這一點我還是無法被說服。

稟賦效應(The Endowment Effect)

這個效應我就很有感了!哈哈!因為我正是這個效應的受害者⋯⋯。這效應是指,當我們擁有某樣東西,主觀上我們就會顯著的為這件東西加值,不捨得放棄。 就像我手中的多檔股票,雖然明知應該減少檔數,可是我看來看去,都覺得它們很不錯~怎麼也砍不下去!(其實之前已經有賣出不少檔了,心一直在滴血⋯⋯)



猜你喜歡:

“人生就是賽局:透視人性、預測行為的科學“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