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生平第一次參加新書分享會心得

 

生平第一次新書分享會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2021/10/25(一)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新書分享會,有些小小心得,紀錄一下。

居然有人帶baby來現場

一看就知道是一對年輕的夫妻,居然帶著嬰兒車,裡面還有個baby,外加一個看起來一、兩歲的孩子。我是可以感受到夫妻兩人想要聽分享會、了解美股投資的上進心啦!而且他們可能也沒人可以幫忙帶小孩,所以只好把小孩帶來現場。可是......還是應該注意到要尊重講者及在場聽眾的權益吧?😏  果然開講沒多久,小孩就開始發出令人不悅的噪音了。幸好這對夫妻算有理智,在數度安撫小孩無效之下,太太帶著小孩出去了。不過小孩在外面哭鬧的聲音還是很大,多少還是影響了場內的演講,這是我覺得很遺憾的部分。

分享的內容很實在

我覺得這位美股投資達人分享的內容很實在,雖然有些在他的書中或部落格都有提及,但他不斷重複地告知讀者,就表示他認為這些很重要。

  1. 可搜尋資料的網站:Yahoo Finance、SEC、The Wall Street Journal、Barron’s、Seeking Alpha。
  2. 美股只重視成長面,Revenue營收、Revenue Growth營收成長及P/S估值永遠最重要。
  3. 投資的問題在心理而不是選股。
  4. 核心投資原則:長期投資、集中投資、投資成長股。
  5. 找到好公司並不難,但要找到超級成長股很難。
  6. V和MA是信用卡網路公司,具有風險轉移的特性。尤其是V,毛利率、營業利率及淨利率都是所有公司當中最高的,是非常優秀的公司。
  7. 投資需要第二層思考,也就是「洞見」。此話出自Howard Marks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
  8. 為什麼蝦皮的母公司Sea即使虧損累累還是股價高漲?因為它的Business model三大版塊分別是Gaming、Fintech及電商,全部都是現今投資人看好的賺錢項目。
  9. 在某賺錢的產業中,市佔率第一的公司,就值得投資,如果具壟斷地位更好;如果第二名的公司跟第一名公司差距不大的話,也不錯。通常公司財報上都會寫市佔率是多少。
  10. 投資有時要懂得割捨,像作者就拿Nike換Shopify,大獲全勝。
  11. 作者也不介意分享自己錯誤的操作,Slack就是一檔讓他沒嚐到甜頭的標的。
  12. 投資是一條很枯燥、很孤獨的路,要不斷做企業研究。
  13. 投資很簡單,但並不容易。要投資有強大護城河競爭力、有長期成長潛力、擁有市場和證明能有持續盈利的企業。

回答讀者疑問

  1. 有人問不定時不定額的投資報酬率該如何計算?作者認為用IRR即可,我是覺得應該用XIRR啦!
  2. 作者認為買產業型ETF接近於主動式選股,如果不是自己的能力圈,千萬不要跳進去。
  3. 最好不要買IPO的股票,如果真的很心動,寧可等六個月的閉鎖期過後再買。好的股票在三、五年之後還是會很好,不用一時心急、一定要買在最開始的時候。
  4. 有讀者說自己的錢都放置在VOO,可是想買其他個股,手上卻沒有子彈,詢問作者是如何做資產配置的?作者回答說,因為自己現在已經退休,沒有每個月固定進來的現金流,所以目前都沒有在做大筆的資金調動。這讓我覺得上班族真的該好好珍惜自己每個月進來的薪水,因為那就像是固定的債券收益,讓你隨時子彈可以上膛。
  5. 作者有回答我BNPL對信用卡發卡公司及信用卡評分公司的影響,還說明了螞蟻金服的芝麻信用是如何操作的?他們是看消費者在淘寶上的花費金額是否比去年來得高?若是的話,就會揣測消費者需要借錢消費,然後主動提供借錢的管道。他還說有關信用卡發卡公司的文章有做過修正,可以再回去看。不過我是很想知道啦~怎樣才會曉得作者有修改過文章呢?😂
  6. 還有其他的問題,不過我覺得以上是我最有感想的部分。

現場讀者大直擊

  1. 在排隊等問問題時,我問了在前面的一位讀者,來聽分享會是不是有所收穫?她回答說她還沒有看過書,是看到雜誌介紹才來報名的,並且現場買書。我非常的訝異!原來這年頭,還有人是因為雜誌推薦而買書、報名分享會的。她還詢問我有沒有在操作台股?為什麼不操作?
  2. 有位名為Peter的讀者,好像詢問了作者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作者請他先在旁邊等一會。結果有另一位讀者詢問了Peter說你是多大年紀?他回說比作者年長一些,非常羨慕在場的年輕人,擁有大筆的資本(也就是時間),可以好好的滾雪球、累積複利效果。因為我實在太好奇了,所以我就問說:你是不是常在部落格留言的那位Peter?他回答說是。我又問他:那請問你投資美股多少年了?他說還不敢進場。(我不能確定我是不是聽得正確?如果這答案屬實,我非常為他感到焦急。畢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小麥下跌時沒有小麥的人,在小麥上漲時也不會有小麥)

會後歡樂同樂會


在搭電梯下樓時,就有一男一女的讀者在說,作者堅持不報明牌,要他說出最看好Fintech的哪個標的可以Buy and Hold,他不說就是不說;半導體哪家公司較好,也是堅持不透露。我聽了直想笑!所以我回說,作者不是說去找市佔率最高的公司嗎?就是自己好好做功課呀!

我們大約五、六個人還在十字路口的人行道上聚集了約十分鐘,七嘴八舌的在討論,感覺好有趣!很像一個歡樂的同樂會。 一位男讀者說,他在Split前買了TSLA,眼看股價就要創新高了!他還有NVDA,也是讓他賺得盆滿缽滿。雖然這兩檔標的都不是我的菜,但我還是說恭喜他,很替他高興。

還有人分享說,股票漲的時候就會很懊悔自己沒有多買一點,股票下跌了就會很後悔自己為什麼要買?我心有戚戚焉的說,這是很正常的事,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呀!

另外還有人拿起手機看盤,看看PYPL是不是跌到可以買進的價位了?也有人在詢問大家用的是哪一種券商?真的就是一個美股自助同樂會耶!😁

總結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




猜你喜歡:

資產配置目的有二:求心安與囤子彈

我很沒種~但我想挑戰美股投資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