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資產配置目的有二:求心安與囤子彈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在談,如果是近10年進入投資市場的投資人,通常資產種類只有一種:股票。因為在這10年的時間裡,都是大牛市、驚驚漲的格局,他們不知風險為何物?若是再資深一點的老前輩,他們的投資組合就比較多樣化了,除了股票之外,
還會有債券、原物料、外匯、房地產等類別。話說我自己,曾看過一位"理財達人",在他寫作部落格的初期,還特地撰文說大部份的人不需要資產配置,但他在站穩腳步、連FB粉絲專頁都開設之後,又大言不慚的推翻自己以前的說法,暢談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前後不連貫的投資邏輯,也真叫我大開眼界(不過話說回來,這種投資邏輯變變變的理財達人還真不少!被鄉民打臉之後,還是繼續上媒體接受訪問,一點也沒礙著他搶錢的招數)。

我自己投資的路上,也是一路跌跌撞撞,從買股票到後來網路上發現有Reits、Preferred stock、ETD、CEF的投資類別(挑選ETD、CEF也是不容易呀!!),還學到了如何挑選Municipal bond(市政債),爬文、請教專家、自己做功課,也是相當累人的(但收穫滿滿 😃)!(在此非常感謝Shawn蔡賢龍醫師的熱心分享,我跟他在現實世界中完全不認識,但他對於我的私下請教,都很有耐心且詳盡的分享。其部落格為:急症最前線 投資現金流)

我以前只買股票,後來加入了ReitsETD及CEF。但在做功課的時候,常會發現想買的標的越來越多(一直很想說,我認為最棒的Sector是......),這時候天人交戰就來了😩!因為我不會再投入新資金進市場,所以只能就現有資產中去做調兵遣將。到底要賣誰?此時就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了。

我認為資產配置的目的有兩個,一是求心安,二是囤子彈。

一. 求心安
報酬率如果一直都是負值,在心理上的確很難熬。雖然長期而言,股票報酬率絕對比債券高,但沒有能穩定軍心的配置,很可能在風暴來襲時就滅頂了。君不見之前的熔斷行情,已經嚇跑一堆投資初始即信誓旦旦說要存股的投資者?沒辦法在市場先生低價賣股票給你時累積資產,就只能在股票市場恢復動能時暗自垂淚。

二. 囤子彈
如果遇到像今年3月份那樣,股市熔斷到令投資者懷疑人生的話,你手中沒有賺錢的資產,是要怎樣變現去跳樓大拍賣現場買到手軟?只能在一旁乾瞪眼呀!但要如何低接股票?就是賣掉賺錢的標的,而這就是資產配置的重要性所在。同時也要記住:別跟股票談戀愛,股票報酬是資本利得+股息,標的有賺又想買其他好股,就可以賣掉變現,而這一點也是我之前一直提醒自己別掉入的投資迷思之一(最近投資檢討存股與做價差存股多年的心得)。

雖然不知道疫情尚未結束、疫苗還沒發明出來的日子,美股會不會破前低,但我已在最近賣出股價創歷史新高的標的(這在現今的股市中很難見到耶 😊),準備囤積現金子彈,等待低價獵物的來臨。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