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原來哈克也有歷險記!

圖片取自博客來

小時候讀過湯姆歷險記,依稀記得湯姆的好朋友名叫哈克,是個無父無母的孤兒,跟著湯姆一起鬼混,還找到了印地安人的寶藏。但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馬克吐溫也有寫哈克歷險記!因為實在很好奇
,所以從圖書館借了這本書來看  哈克歷險記(美國文學之父馬克‧吐溫跨越三個世紀經典雙書之二)

看了書中說明才知道,原來這本書敘述的是哈克和一名逃亡黑奴的故事,這在當時的年代(1885年)是個禁忌,所以哈克歷險記是本禁書。但我記得著名電影 Gone With the Wind(亂世佳人)當中也有黑奴的角色,是當Scarlett的女僕。那時就沒有種族歧視或是文化禁忌嗎?總覺得種族歧視這大帽子一扣下來,很多事情就變複雜(不然WHO秘書長怎敢大放厥詞批評台灣?不就是用種族歧視這題目來左右世界觀感?)

我印象中的哈克是個孤兒,但在"哈克歷險記"裡,他有個嗜酒如命的爸爸,心情不好就辱罵兼鞭打他。即使哈克已被一位寡婦收養,讓他去上學、接受教育,但在當時的法律,血親凌駕一切,所以哈克被法院判決應跟父親住在一起,但也開啟了哈克決定詐死逃家的念頭。

說也奇妙,哈克逃到一座無人荒島後,竟遇見了他所認識的黑奴--吉姆。吉姆是因為得知主人將把他交易至南方,所以連忙逃出主人家。之後兩人就一同冒險、流浪。

看到這不禁覺得,人類為何可以摧殘不同膚色的人種,將他們視為牛馬,任意以金錢交易呢?人家同樣為人,不是應該有天賦人權?而且在馬克吐溫述說故事的同時,讀者也能了解黑奴吉姆的內心世界和為人。根本就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他雖然不識字,但是個忠心耿耿的僕人,也是一位有義氣擔當的朋友,無需多言贅述,也知道人的品格跟膚色完全無關!!

我覺得這本書中最妙的地方還有,湯姆居然也在當中出現!因為書名的關係,我覺得主角應就是哈克,沒想到故事情節後面,居然峰迴路轉的有湯姆,而且這當中情節,作者還掰得滿有理的!(哈哈!😂) 所以一路看下來,也不覺得突兀。

本書最後還有台大外文系蔡秀枝教授的解說【逃離聖彼得斯堡與自由之路】,我覺得也很值得一看。這篇文章清楚解釋了本書的核心思想,在看完小說後閱讀,會更覺得馬克吐溫在書中要表達的諷刺及暗喻,是多麼的富有深意。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好奇湯姆的朋友哈克經歷過什麼樣的冒險的話,就請看看"哈克歷險記"😄。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